close

蕭大哥您好:


有不少工業工程與管理的學生在畢業後選擇走環安衛,這是為何呢?


因為我知道蕭大哥早期好像也是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的學生,想知道蕭大哥的看法是如何?以及對工業工程與管理的看法及環安衛差異事項。


 


Dear !


您問我有不少工業工程與管理的學生在畢業後選擇走環安衛,這是為何呢?


這個問題對我來說,真的不曉得該如何回答才好,因為以我個人的例子而言,實在不是很好的「模式」,但是我還是把我的「過程」敘述一下,提供您做為參考!


如同我在「部落格」當中所述,我是在民國73年以五年制專科學校機械工程科畢業,然後就服役、退伍、進入職場,歷經製造業、營造業等等工作,但是大部分都與「勞安衛」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因為營造業的一些產業性質特性,所以我在93年初取得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的證照,以符合業主的要求,然後在業主工安人員的「刺激」之下,在94年中取得勞工安全管理甲級技術士的證照,直到953月因為工程結束而離開營造業,接下來的覓職,竟然是因為我擁有「環安」相關證照而踏入環安這塊領域,因為是製造業的性質,上班時間比較穩定,再加上也想多唸點書把大學文憑趕快拿到手,所以我就報名參加北區二技聯招。


至於,我為什麼會選「工管」這個科系,原因有很多,但是簡單一點的說,我認為工管應該比較好畢業吧!再加上95年的時候我在東南科大取得了18個學分(工業安全技師報考資格),這些學分絕大部分,我所要唸的清雲科大工管系都有承認,於是我就決定報考清雲科大工管系了,其實正常的工管系畢業生,就有資格報考「工業安全技師」了,但是我那個時候我就已經決定還要繼續報考「工礦衛生技師」,而這個部份的報考資格就比較麻煩,但是我的運氣還不錯,東南科大的學分班幫了我很大的忙,96年我又參加東南科大的工礦技師學分班,順利的把學分補足,取得報考資格,同時老天爺也蠻照顧我,非常幸運的在96年2月順利取得工業安全技師的證照,也因為是二技在學學生的身分,學校也發給我新台幣1萬元的獎學金。


講到這個獎學金,我就覺得實在蠻不錯的,小計我在二年的二技求學期間,總共取得四張證照(甲安、甲衛、工業安全技師、建築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獎學金計3萬5仟元,建議還在求學的朋友,這個部份是可以努力爭取的目標之ㄧ。


有人會有疑問說我到底有幾張證照,我可以告訴各位,截至目前為止,我有乙安2張、甲安2張、甲衛2張、工業安全技師1張,預計今年再各拿一次乙安、甲安及甲衛,沒有什麼目的,只是把它當作工礦衛生技師考試的考前練習或者說是熱身賽也可以。


所以說,我的工作是環安衛,但是求學卻是工管,兩者好像不搭軋,但是在工管畢業之後,我的認知告訴我,其實工管學的是在「管理」的這一塊,「環安衛」學的是在實際的執行,其實並沒有什麼差異,看您的興趣在什麼地方才是比較重要的吧!現實裡大家都強調「大家的環安衛」,工業管理自然也包含了「環安衛」,所以工管的畢業生畢業後選擇走向環安衛應該也是很正常的啦!


另外大學學程中工管的學生要學的科目實在是大雜了,每個學校都有其特色,除了基本的「生管」、「品管」、「統計」之外,各類專業科目一大堆,「物流」、「物料」、「供應鏈」、「六標準差」、「工安」、「品保系統」、「人因工程」等等各式各樣的科目,我個人很難相信有誰可以把每個科目都學好,大多都只能建立初步的概念而已吧!


當工管的學生畢業之後去求職的時候,我個人所知道的是「生管」、「品管」、「品保」這三大部門類型的職缺是比較熱門,但是相對的您的「專業科目」就必須要有一定的實力才能勝任,這個部分因為牽扯各行業的要求不同,所以「專業證照」對於這個部份並沒有明顯的加分作用,其實也幾乎沒有什麼可以相對應的「專業證照」或者法律所規定必備的「專業證照」,也因為如此,業主對於「專業證照」的部份也就不會太重視啦!


相反的,「環安衛」這一塊,法律規定的很明確,什麼樣的規模及性質的行業,須設置什麼樣的「環安衛人員」,而這個部份,大部分的業主都是以「專業證照」的具備與否,做為應徵人員的基本錄取標準,而相對來說環安衛的證照並不難取得,於是乎,很多工管的畢業學生會先踏入「環安衛」這個領域,也就成為一個必然的現象了。


拉拉雜雜的說了這麼多,其實對於您的研究所就學之路,也不曉得能不能夠幫得上忙,希望您的就學之路能夠順利成功。


ehic_hsiao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