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安全技師準備要領


 


作者:徐志宏技師


台中樹德工專(修平技術學院前身)副學士


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學士


台灣科技大學碩士


清 華大學 博士


 


工業安全衛生的問題已經慢慢被大眾所重視,這也是一張有錢途的證照,若有時間可以準備看看,在過去曾經有補習班開過工安技師的課程,後來因為市場不大就停開了,所以現在要報考必須自己買書準備,由於我們是非本科的,故準備時要針對重點。
工業安全技師共考八科,專業考試科目有以下六科。有同學問志宏老師要讀哪些書,我提供自己的看法讓同學來參考,不過準備任何考試,考古題都是最最重要的,因為鑑往可知來,英雄所見略同。先找一本書來唸,一邊唸書,一邊對照考古題,基於80/20柏拉圖原理,只要了解20%的重點,就能掌握80%的分數。

工安衛相關考試有一個特點,就是各科的份際並不明顯,在其他科所唸的重點,也許也可以拿到這一科來發揮,我建議可以先唸一本「工業安全與衛生」的書,培養基本素養,使對工安衛有一個廣泛的認識。還有搭配千華出版的「勞安衛乙級」,「勞安甲級」、「勞衛甲級」等重點整理的書,功力將大增。

考選部最近已經提供各應試科目命題大綱,把考試重點公佈,方便準備,實為一大福音。


人因工程:許勝雄教授,人因工程,滄海書局。

工業安全工程:陳博文,工業安全管理實務,千華。把其他領域的書讀好,也可涵蓋工業安全工程的考題。


工業安全管理(包含應用統計):陳博文,工業安全管理實務,千華。統計只考一題,對工管學生而言,應該不難。


工業安全衛生法規:鄭世岳等人,工業安全衛生法規精析上下,復文書局。本書是我在重慶南路的三民書局發現的,由於法規繁多,無法全部都唸,此書已整理出每年常考的法規重點。

工業衛生概論:鄭世岳等人,工業衛生概論,高立書局。本書是我在台北工專書店發現的,此書幫我掌握許多工業衛生的考題,我覺得很不錯;陳墩生,工業衛生,千華,我上過陳老師的課,他實務經驗豐富,這本書是他的筆記。

風險危害評估:黃清賢,風險危害評估,三民書局。此領域的書很少。

準備考試應腳踏實地,把眼光放遠,切勿眼高手低,不斷地練習、複習、溫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