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07/26勞工衛生管理甲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題目之我思


 


98年第二梯次技能檢定考試完畢之後,朋友要求我,針對98年技能檢定第二梯次的「甲衛」術科考題來加以「分析、評論」一下,來做為考生的「參考」,推拖了兩個禮拜之後,禁不住朋友的請求,在盛情難卻之下,祇好厚起臉皮,將我個人的觀察,敘述如下,個人才疏學淺,野人獻曝,疏漏錯誤,在所難免,還望先進,不吝指正。


先談「及格人數」吧!統計47次到56次的報考人數之後,可以得知,每一梯次「甲衛」的報考人數,大概都在550人上下,57梯次有537人報考,算是蠻正常的報考人數。按照以往的統計數字,以7趴的及格率計算,應該會有35人左右會及格,可是…….,沒錯,我個人不是很看好這次的及格率,因為這次「甲衛」的術科題目,真的很有「深度」哩!


怎麼說呢?因為當我在98/07/27 從中部辦公室下載了考題之後,我就發現這次的「甲衛」術科考題真的是有給它!?#%#@,但是,很奇怪的地方是,從「家族」當中的討論區,我並沒有發現「幹譙」的聲音,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或許大家的實力堅強,認為這些題目不算困難吧!


但是我還是覺這次「甲衛」的題目真的很有程度,就算拿來「專技高考」也不為過,祇能算是剛剛好而已,我在07/29完成了「甲安」及「乙安」的術科解答之後,就開始「甲衛」的解題作業,整整搞了一個禮拜才「勉強」擠出來一個版本,PO在網路後,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人提出「討論」,這代表了什麼現象?大家都沒有意見嗎?我很納悶吶!!


先看第一題吧!


第一題題目:()勞工安全衛生法第11條所稱之特殊危害作業係指哪些作業(5)


()承上題,請選擇三種作業分別說明:
(1)
此等作業對勞工可能造成之危害。(6)
(2)
法令對其減少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之標準。(9)


這個題目初看之下,以為很簡單,可是要在短時間之內,要把答案書寫完整,就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了;這個題目算是「大哉問哩」,除了考驗考生對於「法規」內容的了解之外,也符合對於工業衛生要求的觀念建立,也就是說,第一小題用5分來評斷考生對於「特別危害作業」法規的「認知」觀念是否清楚;第二小題用6分來評斷考生對於「特別危害作業」的「評估」方法是否了解;第三小題則用9分來評斷考生對於「特別危害作業」的「控制」手段,在法規的要求方面是否清晰。


這個題目的結構完整,訴求也很清楚,算是少數可以讓我「拍案叫好」的好題目,我認為這個題目就是非常適合拿來「專技高考」使用,也給準備「專技高考」的朋友們一個提示,那就是,現在準備考試,不能夠只靠「單點突破」了,「全面攻擊」的時代已經正式來臨了,對於某一「狀況」在「母法」上的規定內容了解,必須要延伸到相關子法的內容上頭去了,考生必須要全盤了解,而且還要拿「實務經驗」來加以輔佐說明,才能夠拿到比較好的分數。


再來看第二題!!


第二題題目:試回答下列有關化學物質危害與特性之問題:


()雇主對易因腐蝕產生洩漏之丁類特定化學物質之作業應採取之控制措施為何?(10)


()影響化學物質毒性大小之因素有哪些?(10)


這個也是一個好題目,考生要從「法規面」、「理論面」或「實務面」來作答都可以,針對第一小題,原本我是直接採用「特定化學物質危害預防標準」第39條的內容來作答,但是過了幾天之後,我愈看內容愈覺得奇怪,一定有什麼地方不對勁,最後我再把「題目」重新推敲一下之後,我確定我原先的答案是錯了,我太小看出題老師了,出題老師真的太厲害了,第一小題要回答的內容,應該是可以從「法規」第20條到第36條的內容當中去「摘錄」整理出來的,如同第一題一樣,考生不能夠祇去背誦法規的單一法條,必須將整個法規內容確實的加以了解並融會貫通,這一小題就是一個最好範本哩!


至於第二小題,大部分的朋友應該都會直接回答「暴露劑量」吧!可是只回答「暴露劑量」有可能給你10分嗎?想當然爾,「歹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我從相關書籍及參考資料當中,好不容易勉強湊合了一些內容,作為參考解答。


接著再來看第三題!!


第三題題目:()試述電鍍廠之鍍鉻場所,空氣中鉻酸(粒狀物)的濃度要進行作業環境測定時,必要之採樣設備及採樣方法。(8分)


()試述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甲苯暴露之測定方法與程序(8)及如何評定測定結果?(4)


......這個題目竟然出現在「甲衛」的技能檢定考試當中,真的太令人訝異了,唉!!我真的不曉得有多少考生可以回答的出來,我認為就算是「本科系」的學生,如果沒有好好的做實驗的話,也不見得可以寫出來呢!


「作業環境測定」這個類型的考題,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了,講良心話,以我而言,就算97年我在準備「工礦衛生技師」考試的時候,我也只有把「粉塵」及「硫酸」的「採樣測定」方法「瞄」過一下,考試過後,早就把它拋諸腦後了,突然間看到這個題目,真的是讓我詫異,短短20分鐘,該如何作答?


第一小題考「粒狀物」的「採樣」,第二小題考「氣狀物」的「測定」,翻遍我手中的參考書籍及資料加上網路搜尋,整整搞了一個禮拜,好不容易勉強湊出參考題解,但是對於第二小題的「測定結果評定」的參考解答,我ㄧ直很猶豫,到底什麼內容比較能夠符合「題意」,想了很多稀奇古怪的答案之後,都覺得不對勁,想到最後還是「反璞歸真」,用最基本、最簡單的招式來應付,最後我還是決定以「容許濃度」做為測定結果評定的「依據」,不曉得先進們,使否能夠加以指導。



再來看看第四題!!


第四題題目:請由人因工程的角度回答下列問題:


()試列舉導致勞工肌肉骨骼傷害的主要影響因素(或項目)並扼要說明之。10分)


()適合作業人員以站姿、坐姿及半坐站姿方式從事作業的時機。(10分)


一段時間沒有出現的「人因工程學及骨骼肌肉傷害預防」類型,在這次考試當中出現,我個人不會太意外,因為也該出現了,但是,這個考題,我認為還是不是很好作答哩。


第一小題的題目內容,算是半個考古題啦,但是祇寫「項目」的話,應該也是無法拿到比較高的分數,後面那一句「扼要說明之」應該是拿分數的重點之ㄧ,所以啦,大家要拿分數的話,就要設法努力的去「掰」啦,但是切記要「言之有物」,千萬不要亂「掰」喲!!


至於第二小題的部份,我是從中華民國安全衛生協會的勞工衛生管理師教材當中去摘錄答案,大家參考看看囉!


這個題目拿到「專技高考」做為題目,我認為也是很洽當的,有志參加「專技高考」的朋友們,請特別注意類似這種的題目。


最後來看第五題!!


第五題題目:有一穩定性噪音源為點音源,其發出之功率為0.1 watt,設該場所為半自由音場,基準音功率為10-12(watt),試問:


()該音源之音功率級(sound power level)為多少分貝?5分)


()若在距離音源4公尺勞工作業位置測定時,理論上音壓級(sound pressure level)為多少分貝?(log20.35)


()若該勞工每日在該測定位置作業八小時,其暴露劑量為多少?5分)


()若該勞工每日在該測定位置作業八小時,其法令規定應採取哪些管理措施?5分)


我認為這個題目應該是最沒有爭議的題目了,第一、二、三小題就是套公式之後,就可以得到答案,雖然我認為這是個很簡單的題目,但是還是有朋友向我表示公式搞不懂,為什麼是減8而不是減11等等問題,雖然這些問題我都已經盡我個人所能的加以解釋了,可是,我總覺得大家似乎還是懵懵懂懂,搞不清楚,我認為應該是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沒有辦法讓大家很清楚的了解,請大家多多包涵哪!我會利用時間,好好的想一個辦法,讓大家能夠順利的解決甲衛計算題,因為大家都知道,甲衛術科及格的關鍵應該就在計算題了,因為這一或二題拿上手,分數就可以算是「實拿」,要求及格的話,就不會太困難了。


至於第四小題,大家各憑本事,無論您要從「發生源、途徑、暴露者」或「工程管理、行政管理、健康管理」去發揮或者依照「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00條」規定的內容去敘述,都可以啦。反正我認為這個題目應該是比較好拿分,也一定要拿高分的題目。


總而言之,這次考試的題目要拿高分,真的不是很容易哪,我不想說喪氣話,打擊大家的信心,我個人誠摯的祝福大家都能順利及格取得證照。


 


ehic_hsiao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