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請問前輩們
關於工礦技師的答題技巧

有考過的前輩們是採用條列式還是論述式呢
?
答題的長短 其他答題技巧

有請前輩指點小弟!


 



 


Dear


有關工礦技師考試的答題技巧問題,這個問題算是「殺很大」哩!


可能無法用「條列式」或「論述式」就可以滿足。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95年及96年的工安技師考試,我大部分都是採用「條列式」的方法來作答,少部份「作文題」我則採用「論述式」的方法來作答,「條列式」的部份,是考驗「背誦」的成果展示,至於如何「背誦」?每個人都有個自的方法,我就不再多述了,因為「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我的方法別人不見得適合,同樣的,別人的方法我也不一定喜歡呀,但是不管如何,多看幾遍總不會錯的。


至於工礦技師部份,97年的時候,我已經從「條列式」進步到「表格式」甚至到「流程圖式」了!我個人覺得「條列式」已經無法滿足閱卷老師的需求了,所以平常在準備資料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練習如何以「表格化」來解答相關問題,尤其是要「比較」的類型題目,更是非常適合使用「表格式」來解答。


至於「流程圖式」這個方法,需要對題目的答案內容,有著充分的了解,作答起來才會比較容易,相對的,能夠使用「流程圖式」來解答,相信閱卷老師看到之後,必然認為該考生一定是有相當的程度與了解,所以才能採用「流程圖」來解答,既然如此,分數自然不會太低。


至於答題的長短,請您自己計時一下,20分鐘之內,您可以「書寫」幾個字?我相信要超過500個字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個人的紀錄大約是在350~400個字左右,簡單一點的說法,除非對答案內容非常有把握,要不然,我大概就是以一頁作答一題為原則,至於「字體」的部份,除了不可原諒的「火星文」及「錯別字」之外,就儘可能求取「端正」吧!


其實我認為工礦技師考試的「計算題」,好像不是「零與壹的遊戲」,也就是說,計算題的答案錯誤,不見得是沒有分數的,只要「計算過程」詳列上去,就算最後的答案錯誤了,也會有分數哩!所以我強烈建議大家可以想一想,對於計算題的「計算過程」該如何加以「詳列」這個部份,在練習計算的時候,嘗試好好的「排列」一下,就算不會寫的計算題,也要設法拿一點分數,千萬不要「留白」。


很多心得及感想都想化成文字留作紀錄,也已經嘗試將工安技師及工礦技師的考試心得公佈在「我的部落格」當中了,可恨文筆太差,無法將心中想法表達於一萬,尚祈見諒為荷。


ehic_hsiao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