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技師考試心得-970313


 


二、人因工程


如同我在97/02/25的【工安技師考試心得】中所言:


重新再看一次這則【留言】後,並把95年我的成績拿出來比較如下:


勞工安全衛生法規:【38 / 67-----29


    因    工     :【52 / 70-----18


管 理 :【57 / 54-----3


概 論 :【54 / 47-----7


工 程 :【69 / 56-----13


評 估 :【52 / 34-----18


均:【53.67 / 54.67-----1.00


及格標準:【54.33 / 50.00-----4.33


以此數據分析,可以發現「勞工安全衛生法規」、「人因工程」這兩個科目是我此次考試『勝出』的主要關鍵!


 


以工業安全技師考試的六個科目而言,「人因工程」這個科目可以說是最好拿分的科目,因為觀察歷屆考試的考題可以發現,幾乎不大會出現什麼「希奇古怪」的題目,而參考的書籍不外乎--滄海書局-許勝雄--人因工程】或者【揚智書局-張一岑--人因工程】這兩本,我個人是購買滄海書局-許勝雄--人因工程】這本書,至於【揚智書局-張一岑--人因工程】這本書我並沒有購買,但是我在圖書館『練功』的時後,我還是把它從圖書館的書架上拿出來,好好的當作閱讀武俠小說般看了一遍,這倒是真的!!


 


如果真要買書,我個人的建議還是購買滄海書局-許勝雄--人因工程】這本書,至於原因為何?您問我,我也答不上來,祇能說就是覺得還不錯【因為從網路上可以找到「摘錄重點」之後的ptt!!】,反正兩本書的內容大同小異,找一本作為「主軸」,另一本就做為『參考及比較』。


 


請特別注意!人因工程」這個科目的歷屆考試考題(包含工業工程技師這個類別,因為工業工程技師也有考「人因工程」這個科目)一定要好好的看它一遍,因為這個科目算是少數考題會重複出現的科目,如果可以的話請試著練習「解題」以加深印象!! ,尤其對於各種「狀況」之『處理原則』必須要牢記,配合「舉例說明」基本分數就跑不掉了!這幾年來,愈來愈流行「舉例說明」及「比較說明」這種方式的出題方式喲,因為不管如何這個考試是要考「技師」,在考選部對於「工業安全技師」之業務範圍及核心能力的說明中得知,經過工業安全技師考試及格的「準技師」應該是可以有能力去【從事有關工業安全之規劃、設計、研究、分析、檢驗、鑑定、評估及計畫管理等業務。所以在考試的題目設計自然就會偏向以「舉例說明」及「比較說明」這種方式的出題,藉此種出題方式去了解考生的「實力與能力」。


 


依照2006/05/02考選部公佈的「專技人員各應試專業科目命題大綱及參考書目」之中,有關「人因工程」這個科目的命題大綱。


一、人體計測與物料搬運


二、顯示器與控制設計


三、手工具與工作站之設計


四、重複性工作傷害預防


五、人為失誤與安全


 


比對96年「工安技師專技高考」「人因工程」的考題,可以發現幾乎完全符合『命題大綱』的範圍,出題範圍比較起來算是比較明確,也比較好準備,這個科目的分數不難拿,所以嘍!!一定要想辦法拿高分,技師能不能上榜,這算是「關鍵科目」之ㄧ,再次強調,這個科目一定要『熟讀』並且要取得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