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蕭技師:


請教一下,計算題,布林代數化簡後 Z= (A)+ (B × C)


何時可以直接套入失誤率數值?何時又該以 1-(1-A)*(1-B*C)  ?


麻煩您了,感恩。


                     


Dear阿飆,


 


有關失誤樹當中的「失誤率」計算的問題,要用文字來敘述,對我來說那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想了兩天之後,決定用我的方式將我的想法化成文字,希望你可以看的懂,如果看不懂的話也請你見諒!


 


先就考題來說,所有的類似考題解題步驟,都是先把事件樹先做「布林代數的簡化」找出最小切割集合(MCS),有關布林代數的簡化,就以這個考題來說,頂端事件簡化至Z=A(B×C)該都沒有什麼問題才對!


 


接著先談「」閘,也就是所謂的「ANDgate!假設兩個「基本事件」為AB,則AB的「交集」的機率PABPA×PB,用白話文來說,A事件與B事件同時發生的機率為A事件的發生機率與B事件的發生機率之「相乘積」。


 


另外一個就是「」閘,也就是所謂的「ORgate!假設兩個「基本事件」為AB,則AB的「聯集」的機率PA+BPAPBPA×PB,用白話文來說,A事件與B事件任何一個事件就會發生的事件,該事件發生的機率為A事件的發生機率與B事件的發生機率之「相加總」,但是這個「相加總」的機率必須要去扣除A事件與B事件重疊的機率,以避免機率被重複計算。


 


上述的算式,套入所謂的「補集合」,這個「補集合」觀念,就是「不成功便成仁」,也就是說事件不是「成功」就是「失敗」,用數字來說明應該會比較簡單一點,也就是說當事件的「失敗機率」是25%的時候,相對的其「成功機率」就是75%了,也就是說PA的補集合機率P’A1PAPB的補集合機率P’B1PB


 


把上述「補集合」觀念套入AB的「聯集」的機率PA+BPAPBPA×PB之後,就可以得到PA+B1P’A×P’B這個公式了,也就你所謂的Z= 1(1A)×(1BC)


 


另外一個說法,就是把「失誤樹」先轉換成「成功樹」去做計算,然後把1去減掉「成功的機率」之後就得到所謂的「失誤率」了!


 


看到這個地方,應該是頭都暈了才對,針對你的問題,簡單一點的說,我只要是看到題目是要算機率,我就先做「布林代數」簡化,得到「MCS」之後,我就看「頂端事件」的組成「邏輯閘」有沒有ORgate,如果沒有ORgate,全部都是由ANDgate所組成,那麼我就不做「失誤樹」與「成功樹」的轉換,直接就開始計算了,相反的只要「頂端事件」的組成「邏輯閘」當中有ORgate,那麼我就會去做「失誤樹」與「成功樹」的轉換了!


 


說到這邊,你應該會有疑問,為什麼我的「參考題解」是採用「直接計算」並沒有去做「轉換」呢?


 


我只能說,因為兩者的差異實在是太小了,再加上坊間老師的解答也是採用「近似值」的算法,我實在沒有資格去表示意見,所以也就採用「近似值」的算法了。


 


現在你都已經提出疑問了,我個人的認知也是認為應該還是要採取「精確值」才是王道,所以我會去修改我的「參考題解」,感謝你的細心觀察!!謝謝!!


 


祝 順心


 


ehic_hsiao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