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於第三道題目,「類型」跟第一題幾乎一模一樣,看起來好像很簡單的題目,為什麼加上第二小題之後,總覺得有什麼地方怪怪的,真的只要寫這些答案嗎?這樣子就配分25分嗎?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哪!


三、勞工安全衛生法有關勞工應履行的義務有那些?違反該義務的法律效果為何?(25分)


答:


(一)勞工安全衛生法有關勞工應履行的義務如下列


1、第十二條第四項規定應接受體格檢查或健康檢查的義務。


2、第二十三條第三項規定應接受從事工作及預防災變所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的義務。


3、第二十五條第二項規定應切實遵行安全衛生工作守則的義務。


(二)勞工違反如上述規定事項可被處以新台幣三千元以下之罰鍰。


這一道題目,也花了我不少時間,因為左思右想,除了上述的答題「內容」儘可能的寫在答案紙上之外,我搔破了頭皮,也不知該如何繼續「掰」下去,寶貴的應答時間就這麼莫名奇妙的浪費掉了,想一想真的很嘔!!


在考場也詢問了其他戰友,大家一致認為答案應該就是這樣子了,可是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怪怪的,唉!再說吧,收到成績單的時候,便見分曉!!


這一道題目,我個人回答的不是很好,預估能有個8-10分,就要感謝上帝幫忙了!


 


至於第四道題目,真的是教人傻眼的題目,第三題問「勞工」的問題,第四題則毫不囉唆就出個題目來問「雇主」了,其實不是不能問「雇主」的問題,祇不過明明我要考試的科別是「工業安全技師」,為什麼這一道題目卻像是出給要考「律師」的考生來作答?「工業安全技師」要去法院在法庭上作陳述嗎?


第一小題,問雇者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是否犯罪?這個問法,讓人好生疑惑,不曉得該如何提筆作答,躊躇再三,眼看著可以運用的時間所剩不多,最後終於決定,還是比照第一題的答題模式去應付這一道題目。


因為題目很短,怎麼「抄」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決定搬出我的法寶,也就是把「勞工安全衛生法」第一條先寫上去,但是為了展現「實力」,沒有啦,不是展現「實力」,是為了要充場面啦,我還是玩了一個文字「前後對調」的小把戲,來增加答題的字數。


一陣文字的翻來覆去之後,我的結論還是認定「雇主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應屬於犯罪之行為」,不曉得大家的看法為何?


至於第二小題,我在Google找了很久,勉強找到一些好像有關聯的「資料」,我也不曉得內容對或不對,所以請大家自行參考嘍!!



 


四、雇主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是否犯罪?請說明購成犯罪之要件。(25分)


答:


()


政府為了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故特別制定了「勞工安全衛生法」,以資依循。依照「勞工安全衛生法」之規定,雇主是盡義務之主體,其有照顧勞工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的義務,勞工則是受到勞工安全衛生法保護之對象,勞工有權要求雇主依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達到法令規定的安全衛生標準,以防止職業災害的發生。當雇主未依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達到法令規定的安全衛生標準,致使勞工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到威脅與傷害時,雇主之行為當自屬於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之犯罪行為。


故雇主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應屬於犯罪之行為。


()


犯罪構成要件,亦即犯罪成立要件。犯罪為定型的有責與違法之行為。所謂定型,即犯罪乃法律所規定之一定的類型。例如竊盜罪為刑法第三二條所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產者,為竊盜罪。」此即竊盜罪之類型。各種犯罪的類型,必須具備兩項要件:其一為有責,屬於犯罪之主觀的要件,即具有責任能力與責任條件。所謂責任能力,即指對於一定行為,發生刑法上一定效果之行為人的適格而言,亦即行為人之精神已達成熟狀態而無障礙之意。所謂責任條件,即指行為人對於侵害法益所為之一定的意思決定而言。此種意思決定,不外故意與過失二種。犯罪以處罰故意為原則,以處罰過失為例外。其二為違法,即違背刑事法律的規定,屬於犯罪之客觀的要件,規定於刑法分則之中。任何行為,如不具備犯罪之主觀與客觀要件,即不構成犯罪。(王建今)


解答來源: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data.asp?id=743&forepage=1


整個看起來,「勞工安全衛生法規」這個科目,個人預估我的成績應該在40~45分左右,雖然不是很理想,但是我卻認為,題目還是出得算是不錯的啦,除了基本要背誦的法條之外,絕大部分的題目,都會要求考生提出其個人的「看法」與「見解」,考生除了基本法規的記憶之外,能否對法規有所理解,同時能夠以較為「宏觀」的角度與思維去面對法規,能夠靈活使用法規而不被法規所限制,我相信這應該是法規這個科目的出題老師想要達到的目的吧!


但是,祇出四個題目,每一道題目配分25分,個人覺得似乎有失公平哩!勞工安全衛生的法規那麼多,一場考試就靠四個題目去測驗考生對於法規的了解程度,這.不太好啦!挑明了說,考試運氣的成分就會遠超過努力苦讀了!建議考試的題目數量,還是維持以往的五道題目,個人認為這算是比較洽當的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