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到這個地方的時候,竟然已經在過農曆新年了,好厲害的傢伙,一個題目竟然寫了「一年」哩,照這個速度下去,六個科目寫完不就要迎接民國100年了哪!!


想當初,2萬多字的96年工業安全技師考試的「心得」,我也不過就是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


我真的是老了,心境與機能退化的很嚴重哩,因為腦袋裡愈來愈沒有思緒,也沒有組織力,所以也就愈來愈懶的提筆寫字了,咦!好像不對哪,應該說愈來愈懶的「key字為文」了。


我所謂「心境」與「機能」老化的表徵,「隨講隨忘記,卡講講過去」、「躺著睡不著,坐著打瞌睡」、「軟的時候多、硬的時候少」,好像都在我的身上找的到,搞什麼飛機嘛?再這個樣子下去,真的很快就要進老人院了!!


農曆大年初三,濕冷的清晨,凌晨四點多應該算是「清晨」了吧,很少熬夜的我,實在受不了自我心中的煎熬,趕快振作起來吧!繼續寫下去!!新年假期很快就過去大半了,這個考試心得,真的要繼續拖延下去嗎?唉!!不要太勉強啦!盡力就好了!!


二、雇主對於工作場所有生物病原體危害之虞者,應採取那些感染預防措施25分)


第二題的題目,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之後,都應該「雀躍不已」吧!因為這個題目正好是981013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修正部份條文當中的內容之ㄧ,大家都知道考試之前新修正的法規條文,往往都是出題老師的最愛,出題老師們也利用這個機會,來測驗或了解看看這些「準技師」們,對於新修正法規是否有所「關注」?


所以啦!再一次印證專技高考很喜歡「結合時事」的推論,幾乎,大家都認為98年中「新流感」這個事件一定會「反映」在98年底的考試當中,果不出其然,應觀眾要求,出現在法規這一個科目,而且配分高達25分。


參考解答,如下列:


答:


依據「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二百九十七條之一  雇主對於工作場所有生物病原體危害之虞者,應採取下列感染預防措施:


一、危害暴露範圍之確認。


二、相關機械、設備、器具等之管理及檢點。


三、警告傳達及標示。


四、健康管理。


五、感染預防作業標準。


六、感染預防教育訓練。


七、扎傷事故之防治。


八、個人防護具之採購、管理及配戴演練。


九、緊急應變。


十、感染事故之報告、調查、評估、統計、追蹤、隱私權維護及紀錄。


十一、感染預防之績效檢討及修正。


十二、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


上述的參考解答,符合配分原則,每寫一條可得配分2分,有準備到這一個題目的考生,應該都是笑嘻嘻的,可以算是「普天同慶」啦。


可惜的是,我個人卻是沒有受惠哩!如同某個飲料廣告的廣告詞所言:「蕃茄紅了,醫師的臉都綠了」,對我來說,看到這個題目卻是:「大家都笑了,ehic_hsiao的臉都綠了」,怪祇怪自己,認為「新流感」這個事件應該會「反映」在「工業衛生」或「工業安全管理」這兩個科目當中,所以針對這個題材,我個人的準備重點比較偏重在「因應處理」等實務上的這個方向,反而在「法規」這一個部份的準備作業,放鬆了警戒心,唉!!可以拿分數的地方,竟然沒有辦法拿到比較高的分數,著實令人扼腕,預估這一道題目,我大概可以拿個10分吧!


這一個經驗告訴我,「法規是一切出題之根本」,所有考試的準備作業,都還是要以「法規」做為基礎啦!基礎打的好,建築自然就穩固,也就是我在課堂之上跟大家分享的考試答題「種樹」理論當中,只要「養分」夠充分,「樹苗」自然能夠長的又高又大,枉費我一在的告訴大家,自己卻是沒有好好得去實行,所以真的是怪不得任何人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