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這種題型,本來就是「各說各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甚至連「參考解答」都找不到,我只能就印象之中我所作答的答案,提供給大家「參考」!


答:


()


有關勞工安全衛生人員的工作範圍(或任務內容),係規定於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之中。


※任何類型的答題,都應該要有一個「前言」,至於如何寫「前言」?每個人都有他習慣的方法及方式,我個人是採用上面這種答題方式,而這種答題方式就是我所說的「題目抄寫」,光是「抄題目」就「搞」掉答案紙上兩行的空間,雖然題目卷上明明白白寫著「不須抄題」,但是遇到不會寫的題目的時候,我也就顧不了那麼多了,「有寫有分,沒寫就去拿零分」。


這個部份雖然是我在課堂之上跟大家所說的「抄題目」,說起來是很簡單的啦,但是基本功還是要有的啦,因為,如果要是你不曉得「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這個法規與題目之間的關係,而去亂寫一個法規的話,那可是會出大問題的喲!這一點要再次說明哪!


針對「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以下簡稱「勞組自檢辦法」)之中,有關勞工安全衛生人員的工作範圍(或任務內容)之修法建議條列如下:


※寫完「前言」,接下來應該就是再來個「抬頭」,而這種「抬頭」答題方式,也就是我在課堂之上所說的「前後對調」,以一開始的這個「題目抄寫」加上這個「換湯不換藥」的「前後對調」答題內容,毫不客氣的就「搞」掉它四至五行的空間了!以「國家考試答案卷」每頁23行的空間來說,答案內容還沒寫到半個字,「前言」+「抬頭」就佔據了五行了,版面的四分一已經有「東西」哩!對於這種法規名稱很「長」的部份,寫個兩次就應該可以了,接著就應該用「以下簡稱」來取代了,順便可以展示一下好像有那麼一點「專業」的架勢,要不然,整份考卷從頭到尾都把「法規全名」寫上去的話,有可能會被閱卷老師「看破手腳」喲!


總而言之,這算是一種「偷機取巧」的答題方法啦,對於完全沒有辦法寫出答題內容的時候,偶爾為之,應無大礙啦,反正也就是所謂的「死馬當做活馬醫」,希望閱卷老師加減給一些「筆墨」分數,有多少算多少,總比抱顆鴨蛋回家要強。


現行「勞組自檢辦法」當中規定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師、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之職責為擬訂、規劃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並指導有關部門實施。


置有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師、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事業單位之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之職責為主管及督導安全衛生管理事項。


就此法規之字面上而言似乎並無疑義,惟現行法規對安全衛生管理人員之「資格」規定,取得「業務主管」資格之「課程時數及內容」遠低於「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在執行「主管及督導安全衛生管理事項」時,能否確實了解「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所擬訂、規劃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實有疑慮。


建議爾後修法時,能針對取得「業務主管」資格之「課程時數及內容」,加以斟酌,以收實效之功。


上述答題內容,真的是純供「參考」,我也不曉得對不對,記得在法規考完交卷之後,我所詢問的戰友,對於這一小題,大家莫一而終,都沒有共通的答案,有人寫要加強「溝通協調」,也有人從「主動式管理職責績效評估」做出發點,更有人寫「專職管理人員」不得兼任其他與勞工安全衛生無關之工作,這一個面向的論述,當然也有人把「雇主」應執行的「勞工安全衛生事項」的「勞工安全衛生管理16項」內容,拿出來評論一番,反正,稱得算是「百家齊放」啦,不曉得,各位是否有比較好的解答內容,可供參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