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 您好


       我是10/18於北縣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職業工會,安全管理師技能檢定輔導班之學員陳XX,感謝老師您得協助 謝謝您


   我本人參加過n次的甲安考試,但是越考越差從五十多分到三十分,真的是越來越差,本人是覺得我是整個架構都亂掉了,抓不到重點,而這一次去上課覺得我又有信心了,不過這也需要老師您那臨門的一腳,本人也期望老師能夠再這最關鍵的時刻再幫忙一下。


   關於老師要我們在考前的一個星期找出10題重點題目出來加強,本來想要於課後要跟老師您討論,因為老師您還有其他事情,所以只能用MAIL跟您請教了,真的很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對於抓提的方向都會迷失,無法做出客觀與正確的判斷,所以可否請老師您幫忙一下,真的非常需要老師您的協助
  
謝謝您                                                                                 學生  陳X嘉 敬上


 


Dear


整篇來信看完,感覺似乎您是要我「猜題」哪,如果是這個樣子,我可能要跟您說聲抱歉了,因為我很久以前就不再玩「猜題」這個活動了,這一點還請見諒!


至於您個人現在的感受,很多人都有相同的處境,檢附班上同學的來信讓您參考一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老師 安康:


 


您豐富的經驗與資歷徹底響徹了工安界,簡直可尊稱工安界泰斗,不驚使我和朋友下定決心報名了98年度第三次甲安檢定輔導班,向您求取寶貴的知識,但是當上完課 後閱讀 老師所付予的寶典,我與朋友遇見相同的問題,經不斷討論但想破頭始終無法獲得答案,正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所以下定決心寫封求助信函,請求恩師能夠協助我們解除迷思,我們所遇到的問題是有關三字及四字和五字訣不知該如何套入題型,我們觀念都了解但不知如何下筆,就如老師所說把歷屆試題答案寫入考題中也只能得五分,所以使我們更不知如何執筆,如下這例題


 


1.()雇主使勞工於局限空間從事作業前,應先確認局限空間內有無可能引起勞工哪些危害?


ANS:(1)認知:   ………


         2)評估:   ……… 


()使勞工於局限空間從事作業如有危害之虞者,應訂定危害防止計畫,請問該危害防止計畫應依作業可能引起之危害訂定哪些事項?51-02


ANS:(1)控制: 1、局限空間內危害之確認。


   2、局限空間內氧氣、危險物、有害物濃度之測    定。


 


【我們碰到這例題是否於考券作答時一開始就寫認知、評估、控制後面接著寫答案內如上例題一般呢!】


 


可否請老師大發慈悲,解救我們這些為準備甲安考試而陷入水深火熱的考生們,用您所提供的三字或四字訣方法詳細完整的解下列例題,讓我們這些為了如果解題而茫無頭緒的學生,能了解您所說的三字或四字訣的精華涵意,感謝您的大恩大德,謝謝。


 


 1.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計畫應至少個要項,構成完整計畫架,試明之。


 


2.(一)事業單位何實施職業災害調查,請實施職業災害調查主要之四步驟及其主要事項列?(二)又災害調查時應事項為何?


 


Dear


拜託喔!再一次強調我不是所謂的「名師」啦!我祇不過是一個「運氣」比較好的「考生」罷了!只因為我比大家多參加了幾次勞安類的考試,勉強算得上有一些「考試經驗」,在推卻不了朋友的一再邀請,希望我能把這些「考試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所以我才厚著臉皮上台了!!


也由於這個「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原因,所以無法把我的一些經驗順利的表達給大家,還請大家見諒!!當然啦,我的「考試經驗」也不盡然完全是「正面」的,絕大部分還是需要大家的指導啦!!不談這些了,直接談問題吧!!


三字訣「認知、評估、控制」,只是一個「概念」,不是要您直接在「答案卷」上寫出來的,記得我曾經說過,這些三、四、五字訣都是讓您「用鉛筆,在題目卷上,打草稿」的一種「架構」。


也就是說,題目問「局限空間有哪些危害?」,當您完全沒有「概念」的時候,我的建議就是以三字訣「認知、評估、控制」來思考作答的方向,因為這個題目配分6分,所以我會設法「掰」6個答案出來,而這個部份就可以去聯想哪一些危害可能會在「局限空間」發生,基本上可以考慮所謂的「立即發生危害之虞」(http://www.iosh.gov.tw/Publish.aspx?cnid=297&P=1192 !也就是「墜落、感電、倒塌崩塌、火災爆炸、中毒缺氧」,這個「考慮的過程」就是我所謂的「認知」了,這個部份的內容,還是要建立在平日的閱讀基礎之上啦,但是要思考一下局限空間發生墜落的可能性似乎不高,所以是否要把墜落寫進去就要再斟酌一下了,因為您們都是考過「乙安」的考生,最「基本」的一些項目內容,不可能說完全都記不住,所以這個部份,應該就可以應付了!!在複習考題的時候,可以用螢光筆在參考解答上註記「認知」,來建立個人解答的「架構基礎」。


再談「危害計畫防止內容」這個部份,如同上例,當完全沒有「概念」的時候,我的建議就是以三字訣當中的「評估、控制」來思考作答的方向,因為這個題目配分14分,所以我會設法「掰」出7個答案出來,如果還是沒有內容可以「掰」的話,記得把「勞安法第一條及第五條」拿出來「充」場面,至於第一條及第五條該如何「寫」,我在課堂當中已經說明過了,在此不再贅述了。


寫完第一條及第五條之後,該正式來回答題目要問的東西了!先以「評估」來思考,局限空間危害防止計畫的「內容」,既然是要評估,當然可以想到進入局限空間要「評估」哪些東西?該如何評估?參考解答的1.2.內容,都可以用螢光筆註記「評估」,接著剩下就是註記「控制」了,在這期間,可以用五字訣來思考在這五個項目的「控制」方法了!


再次強調,參考題解,就是僅供參考的題解,沒有人有辦法一字不漏的全部寫出來的啦,把您的「概念及想法」寫出來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您又不是要考100分,每一道題目能夠寫出大概的內容,拿到8成的分數就可以了!!


再來談例1.吧,看到題目,先確認題目的內容,這道題目是問「安衛管理計畫的【要項】」不是問「安衛管理計畫的【項目或內容】」,所以啦,【要項】比較偏向「理論」,【項目或內容】就比較偏向「實務」了,針對這個部份,我會建議採用四字訣,來思考建立答題「架構」,因為政策及目標都是可歸類在『P』、至於項目、細目、時程、方法、人員則可歸類在『D』、期限、經費則可歸類在『C』、考核及其他則可歸類在『A』了,這種題目我已經嘗試製作「記憶口訣-側標詳細時、法人其飛機」了!就是讓大家可以用鉛筆寫在題目卷上,但是我還是希望大家要多看「內容」哪,因為不可以只寫「標題」呀!每個標題之後,都要加以「敘述」呀,一題20分,不是這麼簡單就給您分數的。


最後是「職災調查四步驟及注意事項」,調查四步驟這種題型已經被「綁死」,因為已經告訴你是「四步驟」,所以你就不可以寫三步驟或五步驟,但是我建議還可以用「三字訣」來架構,因為R1都可以歸類為「認知」,R2R3則可以劃為「評估」,剩下的R4自然就是「控制」了。


注意事項這個部份,就偏向所謂的「實務型」,如果是實務型,我個人建議會採用「五字訣」來架構答案,不管是「人機料法環」或「人事時地物」都可以拿來運用哩!


寫了這麼多,不曉得你是否能夠看的懂?如果看不懂,也沒有關係,那是因為我的溝通方法有問題,不是你們的問題,如同我在課堂上所言,其實要考「甲級」就是要考你對勞安衛的「觀念」及「理解」,當然適當的「背誦」也是有其必要性啦,我在課堂上把我對勞安衛考試的「觀念」告訴各位,接著就是希望各位利用這些「觀念」去「理解」我所製作的「歷屆考題」,然後利用一些「小技巧」去面對及分析考題,拿取分數,最後順利及格取得證照,這是我個人最大的心願及期望了。


按照先前的統計資料,這一梯次的甲安考試,在及格率的呈現上,一直都是蠻不錯的,所以啦,距離考試還有一些時間,請好好的把握喲!!!


預祝 考試順利


ehic_hsiao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