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6/19武陵高中家長讀書會!!


「琪琪」進入武陵高中已經一年了,看她悠悠哉哉的,不大對課業用心,身為家長的我,也不太關心課業這個部份,我的心中只有一個卑微的要求,就是希望她不要再玩「cosplay」了,雖然因為「玩」這個「cosplay」讓她得以順利取得「四級日語能力認定」,但是我還是算「守舊派」,她們在玩的東西,有的時候我還是會被「嚇」到的,例如「重金搖滾雙面人」,我就看不出來到底有什麼地方好看,妳們為什麼那麼喜歡呢?不管了啦,只要妳能夠好好的從高中順利畢業就好了!


雖然在學業上我完全沒有找她的「麻煩」,我的寶貝女兒卻會替我「攬」一些事情回來,在完全不記得如何發生的情況之下,我成為了武陵高中「家長志工」及「家長讀書會」的成員了。


每個禮拜三晚上18:00~21:00,就是我這個「家長志工」提供服務的時段,我的工作為「K書中心」的志工,美其名為志工,其實就是「陪讀」啦,最大的工作內容就是21:00的時候,關冷氣、關燈、關門窗,其他的時間讓我自行利用,我也正好利用這個時段自己好好的看一看書本,體會一下高中學生生涯,彌補我沒有唸過高中的小小遺憾;想當初,民國68年我參加桃園縣高中聯招,在 國中 老師ㄧ致認為會落榜的我,竟然「只」差兩分,就可以進入「省立武陵高中」,老師及同學們的吃驚與訝異,比不上我本身的「不服氣」,因為,我還是認為依照我的努力程度(嘿!!4個月由縣模擬考230分進步到456分,應該算是有給它努力的啦!!),我是可以考上「武陵」,「做一個昂首闊步的武陵人」,只要我的「英文」及「數學」再多個幾分的話,唉!!!那個時候,一個對於高中聯招成績不滿的火大,讓我決定改念「五專」,結果……..



我的高中聯考成績單-正面




我的高中聯考成績單-背面


!!不提了,老子沒有考上武陵,有女克紹其裘,也算是了卻一樁未竟心事,寫到這邊還是覺得怪怪的,趕快google一下,果然沒錯,每日一字,不是「克紹其裘」而是「克紹 ( ㄐㄧ )」,沒有錯這個字「箕」是唸「ㄐ一」,再想一想「克紹箕裘」這個成語好像也不適用在這個情況,這個時候,才覺得自己為什麼當初不好好的念書呀,連個成語都使用的不順暢,所以啦,現在趕快參加讀書會,看看能不能重新培養比較好的閱讀習慣,增加一些文化氣息。


其實這個工作真的很不錯,因為武陵高中學生的素質算是蠻優的啦!K書中心」每天都是「客滿」高朋滿座,晚一點到的同學還會發生沒有座位的現象哩,雖然K書中心裡容納有200多位的學生,照道理講,應該是會亂哄哄的才對,但是這裏的學生是自動自發保持寧靜,努力K書的氛圍很容易就可以受得到,比較我所就讀的「清雲」及「東南」這兩所大專院校,唉!!不提也罷!!!


談一談「家長讀書會」吧,從來沒有參加過「讀書會」的我,算是在好奇心作祟之下,硬著頭皮去參加的,在519日 正式成立,讀書會的第一本書是由武陵高中林繼生校長所推薦,蔣勳 先生所寫的「感覺十書」,65日 拿到書本之後,花了兩個禮拜「看」完,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自然也就沒有什麼「心得感想」。



98/05/19家長讀書會、志工隊成立會議現場紀實



98/05/19家長讀書會、志工隊成立會議-林繼生校長致詞



98/05/19家長讀書會、志工隊成立會議-家長會長致詞


到了619日 第一次正式「集會」,心裡還在想,這個部分我到底要怎麼應付呀,完全沒有「fu」哩!!「好里家在」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讀書會都會有一個「導讀」的過程,由導讀者帶領大家來「閱讀」這一本書,這一次的「導讀」,就是由文質彬彬的林繼生校長來擔任,想一想,真的很感動哩,校務繁忙的林 校長,硬是抽出時間來「參與」這個活動,我特別強調,林 校長是「全程參與」哦!不像有些長官參加活動,都是致完詞後就閃人了,也難怪啦,桃園區域頂尖高中的校長,是要有好幾把刷子哪!!



讀書會現場紀實!!


想一想,真的很奇怪,明明這本書好歹我也看了兩個禮拜,完全沒有「fu」,但是在林 校長的「導讀」之下,從認識作者開始,到文章內容之剖析,似乎開始可以有那麼一點點的「感覺」了,只是文筆不好的我,不曉得該如何以文字來加以表達,再一次體會什麼叫做「腹笥甚窘」,真的是要多念一些書哪!




武陵高中林繼生 校長導讀



林 校長的「導讀」之後,讀書會的會長呂小姐及其他家長,開始發表大家閱讀「感覺十書」之後的「感想」,真的很佩服這些家長,超級優秀的啦,每個人都有其獨到的見解,讓我好生羨慕,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像這些家長一樣,可以針對一個主題,發表自己的感想,並且面對大眾「侃侃而談」。



讀書會的會長呂小姐發表心得感想



讀書會的家長發表心得感想



讀書會的家長發表心得感想


跟著蔣勳體驗生活中的美感經驗!


「一首樂曲、一首詩、一部小說、一齣戲劇、一張畫,像是不斷剝開的洋蔥,一層一層打開我們的視覺、聽覺,打開我們眼、耳、鼻、舌、身的全部感官記憶,打開我們生命裡全部的心靈經驗。」
--蔣勳


使一個人親近藝術的,其實是一些身體深處揮之不去的感覺記憶。本書並不教導一切與藝術有關的形式,作者重視的是透過「感官」所獲得的美感經驗:打開視覺、開啟聽覺、用全部的身體去感覺氣味、重量、質地、形狀、色彩;從自己豐富充沛的「感覺」中去體驗「藝術」。


作者鼓勵大家,要追求藝術人生,永遠不可以腐朽衰老;真正的藝術家,不會把自己置放在安逸、有保障的固定生活裡,不會是緊緊抓著腐鼠不放的鴟鴞,要大膽飛出去,飛去廣闊的世界。日復一日的原地踏歩,只會增加生命的腐爛萎縮,只有不斷出走,不斷重新出發,才能保有活潑、健康而年輕的生命力,也才感受得到真正創造的快樂,感受得到真正的美。


作者以其鑽研美學和藝術史的深厚根基,回到美感經驗的原生之處,提醒大家「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追求藝術就從感官知覺感受出發。本書讓大家能輕易跟著蔣勳體驗生活中的藝術。


--摘錄自網路書摘


參加了「讀書會」之後,與這些家長接觸,到現在才真正知道,我真的是一個「野人」哪,一點「文化氣息」都沒有呀,多唸一些書,不敢奢求能夠增加文化氣息,但求看看能否減少一些「野人」的味道,就是我衷心所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