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礦衛生技師考試心得


三、作業環境控制工程


「作業環境控制工程」這個科目,我拿到62分,這個科目是我六個科目當中得分最高的科目,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原本我預估大概是在40~45分而已,沒想到還可以拿到這個分數,算是運氣非常的好哪!!


按照「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工礦衛生技師考試各應試科目命題大綱」內容所述,「作業環境控制工程」命題大綱如下列:


一、工業通風原理及設計


二、噪音與震動控制工程


三、化學性危害因子暴露控制工程


四、生物性危害因子之控制工程


五、其他危害因子之控制工程


如同「工業衛生」這個科目一樣,「作業環境控制工程」這個科目考試「大綱」跟實際出現的題目之間,關聯性也算是很低!但是考試重點還算是「明確」,我只好完全依靠「參考書籍」了!


作業環境控制工程」這個科目,我使用的是揚智文化-洪銀忠的「作業環境控制工程」這本書http://www.ycrc.com.tw/leaves/A6015.html,這本書是96年參加東南科大工礦衛生技師學分班時,授課老師的建議教材,我也是跟著同班同學一起訂購的,講良心話,這本書寫的蠻不錯的,我這個非本科系的人,也可以透過這本書對於作業環境的控制工程」這個內容,獲得基本的概念,尤其是課本當中的「計算題範例」,更是幫助甚大。


我跟大家一樣,看到「計算題」就準備舉雙手投降了,沒想到97年的考題,竟然只有兩題,而且我個人覺得算是非常「簡單」的類型,為什麼我會說「簡單」呢?因為這兩種類型的「公式」我在進考場之前,正好有「瞄」到,所以一拿到試卷看到考題,毫不考慮立刻用鉛筆把我所記得的「公式」寫在試卷上面,嘻嘻!老天真的待我不薄,這樣子也可以「矇」到,所以我才會說:「我的運氣真的很好哪!!」。


講到計算題「公式」,我有個深深的感觸,那就是計算的「結果」似乎不是像計算的「過程」那麼的重要,因為以這個作業環境控制工程考試為例,這兩個計算題我應該都沒有分數才對的,因為我很肯定我的計算的「結果」跟考後的「參考題解」有所不同,所以我才會說我預估我的分數大概是在40~45分而已,但是沒想到閱卷老師竟然會給我62分,我認為應該是這兩題計算題,我都有按照試卷上的注意事項:「()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但需詳列解答過程」,我是真的乖乖的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去「詳列解答過程」,另外特別將每個數值的「單位」以「括弧標示」的方式寫在算式當中,結果還不錯,雖然在「按」電子計算機的時候,有發生錯誤,原本以為應該是「零分」,沒想到閱卷老師還是會給分數;所以啦!這個經驗告訴我們:「計算的「過程」是要比計算的「結果」更加重要!」。


但是我還是要強調,雖然計算題「公式」是讓我「矇」到的,可是我還是要說,洪銀忠老師的「作業環境控制工程」這本書當中的「計算題範例」,我可是都有蓋上解答、拿起筆及計算機來實際運算過的,我不曉得別人是什麼狀況,但是,我個人就是不相信計算題可以用「看」就可以「看」的懂啦!建議要參加考試的朋友們,請不要鐵齒,拿起筆來好好的把「計算題範例」算過一便吧!


談到計算機,我在滬江高中考試的時候,考場的監考老師是非常的認真,她們是一個一個把計算機拿起來跟電子計算機「認可名單」http://wwwc.moex.gov.tw/public/Attachment/9361616571.pdf 做比對的動作,祇要考生手上的電子計算機是「認可名單」上沒有的電子計算機,她們就一律禁止考生使用,我那個考場就有考生在被禁止使用之後,硬著頭皮,沒有使用電子計算機參加考試,那個心情的影響,真的是很大的。


所以啦,建議各位考生朋友,不必跟監考老師鬥法了,現在買一個「國家考試用電子計算器」絕對是有所必要的啦!就以我個人所使用的電子計算器為例,價格也不過就是不到200元,一般人應該都可以負擔的起才對,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item&f=exhibit&IT_NO=DGAQ0B-A17473806&SR_NO=DGAQ0B,再加上可以順便練習以便提早熟悉一些計算的特殊功能,不要懷疑,我就遇過很多人在考場才在詢問logln的「按法」哩。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