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礦衛生技師考試心得


距離97年「專技高考」放榜也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趁著「感覺」還算新鮮的時候,趕快把它化成文字,也算為自己曾經走過的路留下一些紀錄。


按照上次工業安全技師考試心得分享的方式,以考試的科目分別將成績臚列如下:


工業安全衛生法規        60


工業衛生                        49


作業環境控制工程        62


工業安全概論                61


衛生管理實務                48


作業環境測定                52



感覺起來,這次的考試成績算是蠻平均的,最高分62分、最低分48分,組距值為14分,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科目,好加在,也沒有特別低分的科目,跟我96年工業安全技師考試成績,最高分70分、最低分34分,組距值為36分,這兩者比較起來,工礦衛生技師考試對我來說,算是每科都有一定的「實力」,所以「不要放棄任何一個科目」成為我此次考試順利及格的最大因素。


一、工業安全衛生法規


按照往例,先從「工業安全衛生法規」這個科目開始吧! 97/12/06當天天氣超冷的啦!雖然沒有下雨,但是感覺起來就是一個「冷」啦!我的座位算是靠窗的第二行,要命的是,靠窗的小姐似乎完全不怕冷,硬是要把窗戶打開,挖哩列!!雖然考場的空氣算是蠻流通的,可是腦袋算是清晰了,要動手書寫的手指卻是凍僵完全不聽使喚哪!害的我原本就寫不漂亮的「字」,就更加顯得「龍飛鳳舞」了!


這次考場分配超級可怕的啦!印象中我這一「行」幾乎全部都是女性同胞,本來以為像這種情形,應該會有蠻愉快的考試「奇檬子」,可是事與願違,因為我真的被「她們」考試的「架勢」嚇壞了,對於她們在考場當中所展現的「爆發力」及「震撼力」,我又再一次深深的折服。


當考試的題目卷依序傳遞過來,我就按照我的考試原則,深吸一口氣,翻開考卷,先花個十分鐘把題目「瀏覽」一遍,順便思索一下答題的「內容」及「架構」,我永遠記得,當我還在看題目的時候,坐在我後方及前 方的 小姐們已經開始振筆疾書了,那個原子筆筆尖在桌面的紙張上滑過所產生的「嘶嘶聲」,就像眼鏡蛇在攻擊狀態時不斷的吐出蛇信的樣子,真的嚇壞人了!為什麼「她們」這麼厲害,馬上就可以寫答案了!


不談這個了,還是回到考題上來,五個題目的類型,分別是「組織人員設置」、「職安衛管理系統」、「墜落災害防止」、「粉塵危害預防」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基本上算是「中規中矩」的題型分佈,除了「粉塵危害預防」這個題目我回答的比較有欠缺之外,其餘我認為我應該寫的還算可以,成績揭曉時,也算達到我所預期的分數。


其中前三題幾乎算是大家都有猜到的題型,因為算是比較「熱門」的法規,所以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對於新修訂的法規,在技師考試的時候,一定要多花一些時間把它好好的看一看,此外,我發現當年的勞安衛技能檢定術科測試的題目,包括乙安、甲安及甲衛重複出現的題目,在年底技師考試的時候出現的機率也是比較高,這一點正好呼應我先前在「工安技師考試心得」當中所說的「參加技檢、練習熱身」,建議未來要參加技師考試的朋友們,好好利用「技能檢定」這個「練劍」的好機會。


同樣的,這麼多的法規,怎麼可能全部都去「背」起來,我不曉得別人是如何準備的啦,對於我這個45歲的「高齡考生」來說,要應付嚴重衰退「記憶力」的時候,「偷機取巧」那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嘍。其實972月獲知考取工業安全技師,然後下定決心參加工礦衛生技師考試之後,我就按照之前準備工業安全技師考試的準備模式開始準備,但是針對法規的部份,我是先把法規加以分類,也就是說,背誦法規的重心就偏向「衛生」方面的法規,其餘的法規我則是以「閱覽」的方式加以因應,這個方式讓我節省不少心力。


基本上,我認為「工業安全技師」的法規考試比較偏向「法條記憶」,而「工礦衛生技師」的法規考試則偏向「比較分析」(※但是97年的工礦算是例外),建議參加「工礦衛生技師」考生朋友們,還是多加注意法規的「比較分析」,也就是說,盡量去瞭解法條所代表的意義,倒是不必浪費心力去強迫「背誦記憶」。


總而言之,不論「工業安全技師」或是「工礦衛生技師」考試,法規這個科目算是最好拿分的科目,建議大家多花一些時間在這個部份,以獲得較高的分數。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