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就在心內對於「染上菸癮」這個事實有所感觸的幾天之後,96424日 我收到了年度員工身體健康檢查的「報告」,該有的『紅字』我大概都有了,可是其中有一項『胸部X光檢驗結果』卻是讓我真正的嚇到了!因為這個項目的檢查報告記載著:「左肺尖疑似點狀陰影,請於三個月後安排進一步檢查」,什麼!!!肺部有陰影,真的是晴天霹靂,當下各式各樣的「影像」都在腦中轉過一遍,因為在這之前我的丈人才因為「肺癌」而往生了,比起他一天半包的吸菸量,外加僅僅只有五年的菸齡,我的「菸齡」及「菸量」遠遠是他的好幾倍哩!


在這同時胸部就覺得呼吸不順暢且有疼痛的感覺產生,為什麼是我?我還這麼年輕,我不要因為肺癌而倒下,我不要我不要我拒絕接受這個事實,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就下定決心要來執行我所謂的「清肺行動」,也就是「戒菸」三個月,看看三個月不吸煙後,肺部的陰影是否能夠消除,現在想起來當時的想法真的很幼稚,因為在醫學上來說那有可能因為三個月的戒菸就可以使得肺部的陰影消除,但是請不要恥笑我的醫學常識,因為在那個時候我真的就是抱持著這個想法哩!


就在這個當下,我就把香菸及打火機全部丟到垃圾桶裡,開始我的戒菸生活了,說正格的,大家都說戒菸是如何又如何的困難,可是對我來說好像並沒有什麼影響哩,男子漢大丈夫,說不抽就不抽,哪有那麼多的理由,但是我覺得週遭的「環境」是決定戒菸是否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我所謂的「環境」是指在您週遭的朋友們,尤其是所謂的「菸友」,真正的好朋友應該會在適當的時候適時的來幫助您,加強您的信心,而不是潑你的冷水,甚至還遞上一根煙要你來一下,這個部份是我認為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其實我認為戒菸一點都不難」,這句話在我這次戒菸之前,是我常常在朋友聊天當中所說的笑話之ㄧ,「為什麼戒菸一點都不難」,「因為我天天都在戒菸哪!!」,可是經歷快要兩年的時間之後,我還是要說「其實我認為戒菸真的一點都不難」,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發現在我的家人當中,我的父親及我的大弟,他們兩人的「菸齡」及「菸量」都比我還要高出許多,但是他們都是在說不抽菸之後,就真的立刻把抽菸給戒掉了,多年之後整個家族當中,就只剩下我一個抽菸人口了,他們都辦的到,我怎麼可能辦不到,於是乎在下定決心之後,我的戒菸之旅走的到也算順遂。


當然啦,有時候我還是會開開玩笑的說,像我這種說戒菸就戒菸的人,就只有一種動物可以形容,那就是「章魚」,為什麼是「章魚」呢?因為在台語的俗諺當中是說「章魚」就是「無血無目屎」,也就形容人毫無感情的意思,我在戒菸之前對於這些戒菸的人都會笑稱他們是「章魚」,因為他們竟然可以拋棄長期陪伴他們的朋友,絲毫不表示眷戀,真的是有夠給他「狠心」的啦!沒想到,這個時候,「章魚」這個形容詞也會套到我的身上了,對於陪伴我20多年的老朋友,我就這麼狠心的把它拋棄了,不回頭毫不眷戀,唉!!!!我的心腸真的是鐵打的,算得上「薄情郎」一族的成員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