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950517 1456  IOSH  網際論壇--DONKEY


 


前幾天發現幾年前的回覆,還掛在這裡,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工作忙很少來這裡,希望我幾年前寫的東西還有點用處。


我是環境工程的背景,並非工安科系畢業的,只不過從事了幾年工安環保的工作。個人覺得證照這種東西雖然只是裝飾品但最好是備而不用,不要哪天突然需要的時候發覺自己竟然沒有;所以我利用在這家公司的機會陸續考了消防設備士、工安技師(環工技師以前就有了)等專技的證照,本來還打算考工礦衛生技師,可是後來我去唸外文系夜間部而停了下來(因為我覺得英文是比技師更重要的謀生工具)。經歷了幾次國家考試後,我認為準備國家考試還是有秘訣的,利用這個機會將準備的經驗與各位交流,如果有心準備千萬不要放棄,我認為這和人的資質關係不大,和是否是本科系也沒有關係,別人讀一遍,你可以讀十遍,但一樣可以金榜題名。我將準備的內容分項敘述如下:


一、取得考試資格
要通過技師考試的第一個步驟當然是要具備應考資格,如果報考資格不符要如何參加考試呢?現在的專技考試幾乎都是要本科系才能報考,只有少數的特考因為很少有本科系的畢業生像消防設備師士考試才准相關科系畢業的人報考。像我這種環境工程畢業的人或不是本科系畢業的人要如何才能取得應考資格呢?目前坊間不外有二種途徑,第一種我想應該是大多數人採用的,就是參加十六學分班,但是我認為花錢事小,所花費的時間事大。我把拿去上課的時間用來看書準備考試,不考榜首才怪,而且就算拿到專科學歷,具備應考資格,但還是一樣要花時間讀書準備,看來這條路的確是很辛苦。另一條路就是捷徑,奇怪的是知道的人並不多,但是真的是很方便。如果你具備有乙級以上的證照,又有相關工作經驗兩年以上,就可以參加教育部舉辦的「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好像在九月報名,年底考試吧,只考國文、英文、職業道德三科,需要準備嗎?不用準備,對一個大學畢業程度的人來說,沒考過只能說技師考就不用考慮了,因為連這麼基本的考試也不會過,如果還不放心,可以去技專測驗中心去download歷屆試題去試試看。通常不會過的是英文這一科,但如果你大學程度一定沒有問題。職業道德考題就像是公民道德,比如說有一題我記得問你能不能洩漏工作上的秘密,那不是廢話嗎?那具備了這項證書真的能報名嗎?我當初也有點當心,但放心,絕對沒有問題,因為你拿到的是教育部發的專科同等學歷,和工業安全衛生科畢業的專科生是一樣的。只是如果你今年取得證書,要等明年才能參加專技考試。


二、瞭解國家考試的錄取情形
準備考試的目的當然就是要錄取,所以要首先必須瞭解國家考試的錄取率。國家考試的錄取率一定是在16%左右(可以上考選部網站查歷屆專技考試的錄取率),除非是當年考試平均分數超過60分的人數大於此比例,不然一定會在16%或是更低(平均分數不及50分的人數低於16%),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將考試平均成績至少達到50分以上而且在參加考試的人前16%的人數內才有錄取機會,這與參與考試人數無關,之前我部門小姐說應考人數少應該較好考上,正好相反,應該是要全程考完的人數愈多(沒錯,中途放棄的還不計算在內),錄取的名額才會愈多,愈少人去考相對地愈難考上。(所以全程參加考試不管考上與否還能夠做功德,所以一定要全程考完)


三、國家考試的題型難易度
前面提過國家考試的錄取率,但每年的題目是否難易程度一致呢?國家考試的題型依照我的經驗(你也可以經由每一年的歷屆試題去瞭解)一定是部分科目很簡單,部分科目很難(頂多是部分科目難易適中),不會每一科都很難或者每一科都很簡單(這樣才會每年錄取率約在16%左右),以我去年參加的考試來看,人因工程就考的很簡單(雖然我準備的很多),而風險評估就考得很難(很多問題連題目都看不懂在問什麼);所以在應考時,當你發現考試題目非常難甚至連題目都看不懂時,請保持鎮靜,因為這是屬於正常的現象,只要發揮平常心去儘量寫就行了,掰也要掰一點相關的內容,老實說,你不會寫別人也一定不會寫。只要你覺得有幾科寫得不錯就有上榜的希望了。


四、歷屆試題比較與瞭解
歷屆試題一定要去copy來看看(非常重要),可以到考選部去download(不只技師,相關地檢覈考、高考、轉任考、升等考等等都可拿來參考),這很有用,像我根本不曾考過工安技師,這些應考科目考些什麼東西都還不知道(如工業安全工程???搞不懂在考什麼),歷屆試題就可以瞭解以前所考過的試題類型,而且還可以知道哪些部分是考試的重點,如果出題頻率高的那肯定是你準備的重點,因為有可能再出現。另外會有同一年度考題重複出現的情形,如當年技師檢覈考試的試題就很有可能在年尾的技師考試出現,參考當年已考過的試題可以瞭解當年度的重點。歷屆試題的另外一個很有效的用處就是協助你準備相關的資料,曾如說買書。像我不是本科系,沒有人告訴我書單,也沒有前輩或顧問可以詢問,那怎麼買書???我是從歷屆試題去買書的,哪一本書裏提到的內容好像考試考得不少,那應該就是一本還不錯的書,同時這樣讀完之後你也知道歷屆試題的解答了,看得愈多,了解的也愈多。


五、善用網路資源
另外善用網路資源也是一件蠻重要的事。有些沒看過的歷屆試題可以利用上網查資料就可以找到解答(尤其是有英文關鍵字的題目,例如人因工程考過OWAS分析,以前根本沒聽過,打幾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解答了),再者最近工業衛生這一科常考ACGIH 2000熱危害的監測與管理的方式(考好幾次了),乍看之下好像很難,當你上網去找相關資料時發現,其實也只是WBGT的改良而已(以後應該還會再考)。但對於那些看起來很難、書裏沒寫、上網也找不到資料的歷屆試題,看看欣賞就可以了,不一定要找到答案,因為很有可能這個題目只考一次而已。


六、安全衛生法規
1.
三民書局 林豐濱
老實說安全衛生法規我並沒有將每一本法規拿來讀,我只讀了上面這一本書,本來我還懷疑這本書有用嗎?可是讀完之後發現歷屆試題很多原本對我來說很深奧的題目在看完後都變得很簡單,都可以掰得出來。是一本蠻不錯的書。
當然最好有時間的話把其他相關於勞動基準有關的法令規定如勞工保險條例、勞動基準法等關於勞動基準的法規加以瀏覽熟讀,將會更有實力(去年也有考)
法規這一科尤其要參考以前的考古題,因為重覆出現的比例太高了,只要參考歷屆試題去準備,就算出來的題目你不曾看過,我想別人也不會寫。


七、危害分析與風險評估
1.
三民書局 黃清賢 危害分析與風險評估
這是一本還不錯的書,至少對像我這樣連風險評估都不知道的人,在看完之後也對各種評估方法會有初步的概念。除了各項風險評估的方法之外,各種量化的方式也要知道,也曾經考過,另外如失誤樹等較常使用之風險評估工具也在其他科目如工業安全工程中會考,所以準備一科可以好幾科用,是蠻划算的。(我覺得今年可能會考DOW INDEX--包括評估項目,如何評估等,因還沒考過)
2.
製程安全評估人員訓練教材

這一份的資料的內容雖然很多,但大部分都和上面那一本的內容會重覆,但是這份資料內關於各種風險評估工具的特點的描述卻比上一本要好的多,值得參考。(我覺得那會是今年的重點,如去年我覺得風險的認知是重點,結果真的考出來了,今年我想會考各個風險評估工具的特點或是比較)


八、工業衛生
1.
工業衛生 莊侑哲 高立出版社
這一本書是坊間目前我看過應該是寫的最好的一本,它的習題基本上都是技師考試的歷屆試題,內容也不錯,比較適合考試用,其他的版本不買也罷。但只讀這一本似乎稍嫌不足,因為裏面有些部分的內容不是不足就是未提(例如異常氣壓、侷限空間、通風換氣、鉛作業等很多內容並不充足,是蠻可惜的地方,因此還必須參考其他的書籍)。不像其他關於工業衛生的書籍只是寫寫法令的規定罷了。
2.
衛生管理師教訓練材材
部分章節的內容很不錯,而且是其他書裏所沒有提到的部份是值得參考的,例如通風的部分內容很不錯,包括動靜壓的換算方式(去年就有考),異常氣壓等,是很不錯的參考資料。所以準備時只要看寫得好的部分,不用整本都看。
3.
作業環境控制工程 揚智
雖然這是作業環境控制工程,但內容不錯,可以彌補第一本書之不足,要對照參考,最好是都看,當然環境測定的部分可以摘重點看即可。
工業衛生有部分內容會和人因工程重覆,因此準備時可以深入一些,這樣又可以一魚兩吃了,例如照明、噪音、振動都會和人因工程有關,多準備一些就可以應付好幾科,是不錯的投資。


九、人因工程
1.
人因工程 張一岑 揚智
2.
人因工程 許勝雄 滄海
這兩本書都要看,可以由歷屆試題得知,有時候出題老師是用這一本書,有時候是用另一本,不一定,而這兩本書的內容會稍有不同,因此保險的做法是都拿來看,並且熟讀,看完後會更有心得(不然怎麼考九十幾分)
除了上面提的這兩書之外,可以看看歷屆試題,有些東西是要上網去查的,這兩本書裏都沒有寫,例如警覺性注意這兩本書都沒提,我是上網去國外網站才找到相關資料,還有包括心智負荷、OWAS工作分析很多書裏面沒有提到的但歷屆試題有考過的都必須想辦法上網找找看,網路是個大寶庫要好好利用。
上面是我已經花時間去準備的了,另外關於工業安全工程和安全衛生管理我雖然沒有讀完但還是買書,提供給各位參考。


十、工業安全工程
我雖然買了黃清賢的工業安全工程和營造工程安全,但還沒有看。我想看完後會很有幫助吧。因為我想這科是比較專業的部分,牽涉到技術的層次,但因為範圍廣也較難準備,但是基本的工程及營造作業安全必須要瞭解。參考歷屆試題可以知道考些什麼,也許對準備會很有幫助,但範圍不離安全工程和營造工程的安全兩個部分。至於統計的部分,我是建議在考前一天再來看統計的公式就可以了(如果有修過統計的話),不用花時間去看一大堆統計的書,萬一沒考又造成投資浪費。就算真的考出來了,有幾個人寫得出來,所以就投資報酬率的眼光來看,似乎是不值得投資的部分。


十一、安全衛生管理
我也買了黃清賢的工業安全衛生管理,還有蔡志銘的安全衛生管理(揚智),但還沒有看完,我想這一科應該是最好準備,因為憑經驗就可以去考了,不需要什麼準備。但是有一些安全活動的實施如零災害等可能要看一下以瞭解程序,另外如去年考了VPPOHSAS的差異對我來說也是piece of cake,因為我有研究過兩者的差異,所以當然是輕而易舉。


十二、讀書時間
因為工作繁忙,我並沒有每天讀書,但在考前幾個月我一定會強迫自己在周休二日的第一天去圖書館泡一天,讀他一天書,並且把上面我說的幾個科目的書熟讀(後面二科不算來不及看),並且在後來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將一本書的內容看完(因為熟練了),所以雖然我去年十一月份很忙幾乎都沒有看書,但我仍然有辦法在考前的二個小時內將下一科要考的書翻完一遍,恢復印象以應付考試。


十三、考場準備
考前一定要確認第二天要考什麼科目及考試科目時間的安排(不要像我忘了帶簡章根本不知道哪一天要考哪一科),並且最好在前一天要把讀書時間調配好把第二天要考的科目給翻完一遍,若無法看完的話最好也要稍微安排一下能在當天應考前將書內的內容瀏覽一遍,這很有用。像我下午的科目較沒有把握,但我上午的應考科目已經看完了,所以我上午就已經在準備下午要考的科目了。
把我的經驗告訴各位,國家考試並沒有那麼難,只要有讀書就一定會有收獲,而且我覺得重要的不是只拿技師執照,而是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我自己覺得收獲很多,至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因我不是本科系的),對於我執行日常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而取得技師執照只是附加的價值罷了,希望各位都能順利通過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