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放榜了,我的「考後心得」卻依然呈現「難產」的現象,真的不曉得在搞些什麼事情,腦袋當中裝的都是「漿糊」,完全想不起來3個月前我是如何去「因應」這一場考試,到現在要寫「心得」的時候,記憶卻是愈發顯得「模糊」,文字上總是丟三落四,趕快加緊腳步,把這一部分趕快完成吧!


終於到了「風險危害評估」這一個科目了!這一個科目,今年感覺必較「人性化」,不會那麼難下筆,個人推估基本上拿個50分應該不是問題才對!


第一道題目,如果有把 黃清賢 老師那一本「職業安全管理」好好看過的朋友應該都會寫吧!如果沒看過,也沒有關係,嘗試去自行發揮一下,應該也可以拿到一些分數啦!如果腦袋當中還是沒有任何概念,也沒有關係,「人、機、料、法、環」拿來運用一下,也是可以的啦!!


 


一、請敘述系統安全的5 M是那五項因素,且這五項因素又如何互相影響?(20分)


答:


一、系統安全分析的5M 要素,即人員(Man)、機具(Machine)、環境(Medium)、任務(Mission)、與管理(Management)。


二、系統係由一項以上之「元件」整合而成的元件群組或單元群組,彼此之間具有關聯性;系統安全分析的5M 要素環環相扣,互動密切,其關聯性可由下圖表示。
圖中系統安全分析的5M 要素當中的「人員」、「機具」、「環境」三者相重疊的核心是「任務」,也就是說「人員」、「機具」、「環境」三個組成元件,不論這些組成分子的複雜程度是高或是低,都是要以達成「任務」為整個系統運作的最終的中心目標,而要使系統能夠順利的運作,就必須要以完整且適當的「管理」來統合主宰方可達成。








Man


人 員








Mission


任 務








Machine


機 具








Medium


環 境








Management


管 理


 


第二道題目,小玩一下「解釋名詞」,這個算是「甲安」級的考題,沒有什麼好評論的,但是我相信如果能夠把「英文」寫一下,分數應該會拿的比較完整吧!!


二、解釋名詞:(20分)
(
)最小切集合
(
)LEL
()UEL
()物理性爆炸


答:


()最小切集合
最小切割集合-任何一個切割集合中最少基本事件的組合,這組合中所有基本事件發生就會使頂端事件發生,稱為最小切割集合(Minimal Cut SetsMCS)


()LEL
以可燃性氣體或蒸氣之體積百分比表示之爆炸範圍最低濃度界限,稱為爆炸下限(Lower Explosive LimitLEL)。爆炸下限值越低越危險,上下限差距(燃燒範圍)越寬越危險。


()UEL
以可燃性氣體或蒸氣之體積百分比表示之爆炸範圍最高濃度界限,稱為爆炸上限(Upper Explosive LimitUEL)


()物理性爆炸
指鍋爐及壓力容器,由於內部壓力過高,容器不勝負荷而破裂,而發生迅速釋壓之現象。
物理性爆炸特徵為爆炸現場通常無燃燒痕跡,並且傷者衣服無大面積燃燒痕跡。
輪胎爆炸、電線過負載爆炸、火山爆炸、水蒸氣爆炸、突沸(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BLEVE)儲槽在施氣體耐壓試驗失敗所發生之爆炸等,皆屬於物理性爆炸。


 


第三道題目,這個算是「實務」的考題吧,我是從頭到尾以「局限空間」之職業災害防止計畫做為答題的「主軸」,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我是以三字訣「認知、評估、控制」做為答題架構,然後就我個人所知及記憶中殘存的內容一古腦的全部寫下去!!但是在參考題解的部份,我還是按照先前曾經有人回答過的題解當做「參考題解」。


寫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在「工安技師部屋」家族的討論區,有「三井明」先進的留言,我的臉皮比較厚,直接就來一個「來文照登」,讓大家參考一下!!


標  題: Re:98年工業安全技師考試心得-990302-2



   人:三井明(chaoming2 )


發表時間:2010/03/02 14:24:0


 


此題的案例類似97/08/04台中縣龍井大昌紙業公司所發生的硫化氫中毒工安事件


一、認知危害


1.由於底部紙漿泥使用圓揪攪拌可能產生超高濃度的硫化氫。


2.硫化氫為具特殊腐卵臭味(0.03ppm時就可以感覺到)、無色、有毒性、可燃性氣體,易和空氣混合也易溶於水,所以空氣中的硫化氫易溶於眼睛和呼吸器官粘膜上的水分中,而被吸收。
硫化氫在空氣中徐徐氧化(H2S + O2 -->2H2O+ 2S),變為水與硫磺。但當其以高濃度存在空氣中時,像煙霧一般。
當溫度在在272時會起火產生藍色火會產生硫磺的微細粒子,像燄,生成二氧化硫。
此外,若其空氣中的濃度在4.3~45.5%中,不僅會起火燃燒,還會發生爆炸。


二、評估危害:


1.此項作業屬局限空間作業在攪拌紙漿污泥可能會產生二氧化硫及其化學反應會有缺氧、中毒、爆炸等風險存在。


三、控制危害:


1.施工前應實施清料.清倉.換氣程序。


2.施工時應配備氧氣偵測器.氧氣呼吸器.急救呼吸器.工安人員.急救作業主管.監視人員,始可下槽作業,必要時須配戴空氣輸送面罩施工。


四、由於有爆炸之虞,禁帶氧氣瓶進入槽內清理。

這是個人對此題的看法


 


三、某造紙工廠欲對一座高約3 m,上端為開放式之大型久未使用且底部積滿約1 ft深的極為黏稠之紙漿污泥的處理槽進行底層污泥的清除作業。在作業前,廠方已對處理槽內部用檢測合格之偵測儀對H2SO2及可燃性氣體的濃度進行測定。由於測定結果顯示上述三種氣體的濃度均合於安全規定,因此廠方在覺得安全無虞下立即下令作業人員進入槽內以圓鍬來清除底泥。請問此項作業有何風險存在,若有風險存在,則應使用何種方式來進行清除作業方可避免此風險的發生?(20分)


答:


一、此項作業有缺氧、中毒、火災爆炸等風險存在。


二、避免此等風險發生之作法如下列:


(一)事前的確認


1、確認人員進入不致產生危險。


2、進入作業勞工已具備可能吸入、接觸有害物質或引火之虞的危險物質,所必要的知識。


(二)作業開始前之手續


1、檢討與報告。


2、實施作業環境測定,測定氧氣濃度及有害物之濃度,該作業場所之空氣中氧氣含量未達18%或有害物濃度超過容許濃度時,不得使勞工在該場所作業。


3、作業用具之整備。


4、主管人員簽證:(1)要完成的工作。(2)要遵循的程序。(3)要使用的設備。(4)需遵守的注意事項。(5)工作人員資格條件。(6)油槽之準備事項。


5、防護具整備。


6、監督人員之指定,例如指派具有預防缺氧知識之合格人員從事監督作業。


(三)防範對策


1、夥伴工作系統,一人在油槽內,一人在油槽外:(1)工作區域加以公告,有人在槽內工作。(2)檢查是否有缺氧、爆炸性氣體、有毒氣體。(3)送風、排氣。


2、使用合適之呼吸設備及防護服裝,並供給從事該作業之勞工使用。


3作業勞工身繫安全索,並將安全索之另一端固定在外。


4、應置備適當的救難設施。


5加強工作前之安全衛生之教育及指示,以及預防災變的知識灌輸。


6、要求作業勞工遵守安全衛生工作守則。


7、依標準作業程序作業。


8、最好設置氧氣含量及有害氣體濃度自動監視、偵測系統。


 


第四道題目,這個題目厲害了!算是「新」的考題吧,以往對於失誤樹類型的考題,大家都偏重在「布林代數」的計算,沒想到這一次竟然出最基本、最簡單的「矩陣法」來計算,我看到真的頭暈了,因為以前從來沒有考過,所以我根本沒有慌了手腳,不曉得該如何作答!!


如同我在東南科大技師輔導班上與學員分享的經驗,我都要求學員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把考卷「留白」,不會寫的題目,也要想盡辦法「湊」一點東西在考卷上,用說的很簡單,實際上了考場之後,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但是,我還是「硬」畫了一個「矩陣」去嘗試作答,彷彿煞有其事一般,反正就是絕對不讓考卷留白就是了。


當初我也有想以「布林代數」直接去做計算,但是想到題目講的很清楚,就是要以「矩陣法」來求解,所以我還是乖乖的去「掰」這個矩陣法。


真正對這個矩陣法有所理解,反而是在東南科大 林正鄰老師的當面教導之下,才算是對這個失誤樹相關的計算類型與方法有了基本的觀念,雖然這次答題不是很好,所以沒有辦法拿到分數,但是趁這個機會,好好的把觀念重新釐清,對我來說是卻是一個最大的收穫,這個事件,再一次證實,與其一個人埋著頭苦讀,不如良師的開示指導來的有效。


 


四、請以矩陣法求出下列失誤樹之頂上事件A的最小切集合。(20分)



答:


矩陣法求解:



失誤樹之頂上事件A的最小切集合=(C1×C2×C4×C5)+(C1×C3×C4×C5)


 


布林代數簡化驗算


A=B1×B2×B3(C1×C5)×B2×B3(C1×C5)×(B2X×B2Y)×B3


(C1×C5)×((C1C3)×(C4×C5))×B3


(C1×C5)×((C1C3)×(C4×C5))×(C2C3)


(C1×C5)×(C1×C4×C5C3×C4×C5)×(C2C3)


(C1×C5×C1×C4×C5C1×C5×C3×C4×C5)×(C2C3)


(C1×C4×C5C1×C3×C4×C5)×(C2C3)


(C1×C4×C5)×(C2C3)


(C1×C4×C5×C2)(C1×C4×C5×C3)


(C1×C2×C4×C5)(C1×C3×C4×C5)


 


 


布林代數常用定律有冪乘律與吸收律說明如下:


冪乘律:任何事件在切割集合組合中無需出現一次以上,因為事件的自我交集是沒有意義的(也可說,集合的自我交集等於集合本身)。
AA=A (C1×C5×C1×C4×C5
C1×C5×C3×C4×C5) ð (C1×C4×C5C1×C3×C4×C5)
AAABB=AB


吸收律:任何集合是另一集合的子集合,則該子集合應該被吸收掉,以免機率被重覆計算。
A+AB=A (C1×C4×C5
C1×C3×C4×C5) ð (C1×C4×C5)
AB+ABC=AB


 


我認為第五道題目,這個題目超級簡單的啦!但是最簡單的題目,就一定會有「陷阱」的啦!果然沒有錯,Cst的計算「公式」對我來說沒有問題,燃燒化學平衡式對我來說也構不成威脅,整個答題的架構及順序我都很清楚,所以照道理來說,這題的分數應該算是手到擒來才對,可是…….,唉!我就是不曉得丙酮的化學式,沒錯,我就是不曉得丙酮的化學式,雖然我在各個場合都一再強調,有一些基本化學物質的化學式,「技能檢定」級的考試會將化學式告訴考生,但是在「專技高考」的時候,可能就不會告訴考生了,果不出其然,這一次的考試就真的出現了。


所以啦!針對一些常用的「基本化學物質的化學式」,考技師的朋友們,一定要想辦法「背」起來。


 


五、請以計算法估算出丙酮的爆炸下限值。(假設氧氣在空氣中所占的比例為20%)(20分)


答:


丙酮(C3H6O)之燃燒化學式     C3H6O4O2→ 3C O23H2O



丙酮(C3H6O)之理論爆炸下限=0.55×Cst0.55×4.76%=2.62%


 


【待續】99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