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礦衛生技師考試心得


五、衛生管理實務


衛生管理實務」這個科目,我拿到48分,這個科目是我六個科目當中得分最低的科目,原本我預估的分數大概是在35~40分,也算是非常符合我的預測。


按照「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工礦衛生技師考試各應試科目命題大綱」內容所述,「衛生管理實務」命題大綱如下列:


五、衛生管理實務


一、安全衛生管理組織與教育訓練
二、職業病預防與勞工健康管理
三、安全衛生報表作業與職業災害調查統計
四、自動檢查及個人防護具
五、緊急應變及演練


其實衛生管理實務」這個科目,應該是非常好拿分數的科目,因為綜觀歷年考題,可以發現出現的題目不大會超出「命題大綱」,出現頻率最高最穩定的還是有關「個人防護具」的考題,而且集中在「呼吸防護具」這個部份,建議大家要特別注意這個部份,此外「緊急應變及演練」部分也是經常會出現的考題類型,這個部分我建議大家可以參觀下列網頁:


麥寮工業園區勞工安全衛生促進會 「緊急救援
http://www.mlafsh.com.tw/emergency/emergency_2_5.asp


至於「安全衛生管理組織與教育訓練」這種類型的考題,未來兩年TOSHMS應該還是很夯的話題,大家還是要多花一些時間與精力在這個部份,這個分數要好好把握才是呀!


如同我先前所說,「衛生管理實務」與「工業衛生」這兩個科目的分界實在是很模糊,準備的方向應該是大同小異,但是我個人深深覺得,有實際參與勞安衛工作的朋友們,對於這個科目應該是比較好拿分數才對,像我這種缺少勞安衛實務經驗的人來說,拿不到高分,也是可以預期的啦!!


至於參考的書籍部份,就如同先前「工業衛生」這個科目所使用的書籍即可,但是我認為「衛生管理實務」這個科目,還是要以廣泛的「閱讀」做取得分數的手段,如果還能參加一些有關衛生管理的「研討會」應該是更好的方法。


中間插花一下,因為我在整理97年「工礦衛生技師」的參考題解時,有些題目我找不到合適的解答,只好上網找尋高手看看能否協助,結果我發現了一個部落格,格主自稱:「乙安術科猜題,直擊命中達七題….等等」,詳如下:


恭喜本人於第56次全國技能檢定考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


術科考前衝刺班輔導猜題


直擊命中達七題,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再度榮獲猜題大王


http://tw.myblog.yahoo.com/dohdoh1975/article?mid=164&prev=190&next=162


很多朋友如果想要技檢考試的「猜題」話,這位葉 前輩,應該是可以請教的對象,因為要能夠「直擊命中達七題…成為猜題大王」,那真的是要有深厚的功力才能做得到的事情哩!


由於,因為好不容易發現有人對於「考試」這麼的厲害,所以我就冒昧的去文請求協助,很快就獲得回應了,版主先進的回覆,個人不願藏私,所以全文照登如下;


2009/05/04 11:05:26                                                          ehic_hsiao


感謝版主熱心回應,


有關版主指示參考書籍之購買事宜,後學將會列為參考,謝謝版主的指引。


此外,後學心中一直存有再度參加「工礦衛生技師」及「工業安全技師」之專技高考的想法,但是由於對於工安衛實務的部份,一直是我最弱的科目,因為我接觸工安衛的時間非常短,只有三年不到的時間,許多現場工安衛實務方面的問題,到現在還是懵懵懂懂,搞不清楚方向,還請擁有豐富現場勞安實務經驗的版主撥冗指引,坊間有哪些書籍對於上述兩項考試比較有幫助?


對於版主的大作,期盼莫名,尤其對「工業衛生概論」這本大作,後學更是引頸期盼,因為去年「工業衛生」及「衛生管理實務」這兩科成績都不是很好,希望透過版主的大作,來加強這兩個科目的分數。


板主所言:「早考晚考都是考~到頭還是考考考」,彷彿就是我現在的現實寫照,已經45歲的我,該參加的勞安衛考試似乎都參加了,但是,很奇怪,總覺得應該還可以考得更好才是,所以心中不由自主的產生想要再度參加考試的想法,雖然很多朋友都勸我不要這麼做,可是…….!!我的心態一定是有問題!!


個人對於版主在勞安衛方面的付出與成就,打從心眼裡感到欽佩,所以才一再麻煩版主,後學一直相信「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與良友行,雖千山萬水亦不覺路遙」,在這個學習的路途上,能夠得到大師的指導,真的是不亦樂乎!!快哉!!


 


敬頌工安


 


後學 ehic_hsiao 敬上


 


流浪的貓咪2009/05/04 17:11回覆


你好:


我以前是個做苦工的,從退伍就在造紙廠,之後做過碼頭,營造工程,機械製作,化工廠也待過,我實際接觸工安衛也很短,但憑以前工作經驗,我比學生快上手,我讀法規比較輕鬆,甚至可以回想以前工作時的機械原理和作業狀況來印證法規,一下就能背起來,我甲乙級都是一次過,......不想考太多次.


一位老師說過,技術士是給已經有工作幾年,有實務經驗的人,重視工安衛的人去考的,此話言之有理,而事實也是如此,我搞不懂,讓還沒畢業的職安系學生去考技術士或技師....有用嗎?@@~~說難聽的,還不是為了自己的徒子徒孫出路著想罷了,


國外的工安衛可不是這樣搞的,都是工作年資到一定程度,學歷也在一定程度以上,才派去受訓的,咱們國家是高中畢業就能去考乙級.....就像美國的法官是年資夠深的律師擔任,而不像台灣的法官,大學畢業參加高考就能當的...


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都唸這些


中國生產力(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教材,勞工安全管理教材)


嘉南藥理科大(勞工衛生管理教材),華醫科大(衛生管理教材,作測管理)


上官世和技師(勞工安全管理,勞工衛生管理)<~~~想辦法去搞到這兩本吧!!技師必看的!


王森.黃金銀(勞工安全管理甲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大全)千華出版(這本很難買~超難買的~不如直接跟作者買或是問千華有沒有存貨)~~絕版了


還有一些書~比較爛爛~不用跟你說


勞研所每季的季刊你有訂嗎??@@~~應該有吧(國家出版社)


我跟你喔~我有問題都直接打電話問嘉藥.華醫.大仁.這幾間職 安系的 教授


不然就是打電話問勞檢員和上官技師~我跟他們都超好的~


你問他們問題~他們會很開心的~~~不要不好意思~~工安衛是學無止盡的


搞不好你會問到他們不會的~教學相長才棒!


上官世和老師(中鋼)人超好的~~還有大仁醫科大的 劉麗寶 老師~~長榮大學的 鄭西昌 老師(高市勞檢員)~~劉玉明老師(高市勞檢處退休前副所長)~~這幾位老師都很用心~很棒!問題丟給他們就對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pHm5eUqWHx.gP5.nQ.5e9jzx/guestbook


順便幫葉 前輩打打廣告,因為葉 前輩的書快要出版了,作者是王承宗、葉超仁(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術科題庫大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等其正式出版的時候去書局看一看!


回到正題,因為這個「衛生管理實務」科目的分數,我拿的不是很漂亮,心中一直有一個衝動,那就是我想要再次參加98年專技高考的「工礦衛生技師」考試哩!看一看這個科目,我的實力到底可以拿幾分?再不然,就算是充當一個「善良的分母」也是好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