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安技師考試心得- 97/03/27【完結篇】


工業安全技師放榜之後朋友問我,好不容易你考到「工業安全技師」之後有些什麼用處或好處?加薪、升官.說正格的,似乎都沒有呢!!,既然如此,那麼您這個笨蛋花錢花時間去考這個「工業安全技師」有什麼用?


這個問題問得好,『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每個人在工作之餘的興趣嗜好不儘相同,有人喜歡旅遊也有人喜歡登山.,大方向的興趣分類來說,我算是偏好靜態的閱讀吧,但是我這個人比較偏向「現實功利」,也就是說我的閱讀是要有「目標」的,一般人大部分閱讀的目標不外乎什麼「充實心靈」、「增長見聞」…..等等,我沒有那麼有程度,我比較現實,我的閱讀興趣是抱持著要有「實際收穫」的心態去慢慢培養,所以很自然的,我就會選擇參加各種可以取得「證照或證書」的考試,來強迫自己閱讀,其中「技能檢定」就是我的首選目標,打從2004年決定以「閱讀」作為我的興趣並以「技能檢定」作為目標開始,我陸續於2004年取得「重機械操作技術士-挖掘機」、「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2005年取得「電腦硬體裝修丙級技術士」、「勞工安全管理甲級技術士」、「網頁設計丙級技術士」;2006年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士」、「網路架設丙級技術士」、「建築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2007年取得「勞工衛生管理甲級技術士」、「勞工安全管理甲級技術士」總共十張「證照」,這三年的時間真的算是過的非常「充實」。


除了準備「技能檢定」之外,這三年我還想辦法利用多餘的時間去參加環保署「空、水、廢」專責人員的訓練,並且陸續於2004年取得「甲級廢棄物處理技術員」;2005年取得「乙級空氣污染防治專責人員」;2006年取得「乙級廢水處理專責人員」等三張「證照」,這三張證照,我個人覺得「甲廢」這張牌比較實用,其餘兩張雖然比較少用到,但是我還是利用空暇時間去把它考出來了。


至於一些奇奇怪怪的「證書」,我也是利用這三年的時間去上課取得的包括:


勞工安全管理員訓練班
吊升荷重五公噸以上固定式起重機操作人員訓練班
吊升荷重三公噸以上移動式起重機操作人員訓練班
勞工安全管理師訓練班
施工架組配作業主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班
粉塵作業主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班
鋼構組配作業主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班
缺氧作業主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班
公共工程品質管理訓練班
急救人員訓練班
駕駛荷重一公噸以上堆高重機操作人員訓練班
特定化學物質作業主管訓練班
防火管理人訓練班
勞工衛生管理師訓練班
企業內部講師培訓班
施工安全評估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班
室內裝修-專業施工技術人員
有機溶劑作業主管訓練班
模版支撐作業主管訓練班


最近剛取得的「證照」就是「工業安全技師」這張了,也因為972月才確定取得了這張證照,所以原訂97年的「目標」--「全民英檢-初級」及「日語檢定-四級」又被我暫時挪到98年了,97年的「閱讀目標」馬上就變更為「工礦衛生技師」了!!誰說「女人是善變的動物」了!連我這個標準大男人沙文主義的擁護者,也是會「說變就變」哩!!


雖然拿了一些「證照」,但是考照無用論這個說法,我個人是絕對接受並予以尊重,但是因為我個人對於下班後閒暇時間的規劃,則是不想在下班時間後無所適事,每天重複的下班、回家、吃飯、洗澡、看電視、睡覺,所以強迫自己一定要持續閱讀及進修,而我個人強迫閱讀及進修的方法,就是儘可能安排時間參加我有興趣的考試,為了要考試,我一定多多少少會去摸一下書本,至於能不能及格或者說可以加薪、升官等等,反而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個人淺見,僅供參考!!


最後就希望我今年六月份可以順利從二技畢業,拿到畢業證書以取得報考「工礦衛生技師」的資格,我也要開始準備『練功』了,希望這一系列的【工安技師考試心得】對大家的工安技師考試有所幫助,在今年的「專技高考」大家都能夠順利及格金榜題名,也期望各位親愛的朋友ㄧ本愛護的心態持續給予本人指導及鼓勵,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