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關於術科撰寫的蠢問題~謝謝!!


大眼妹發表時間:2008/03/26 14:54:03


 


煩請各位前輩幫我解答這些蠢問題吧!
1.
請問一定要抄題嗎?

2.
請問可以寫簡體字嗎?

3.
請問是條列式好呢?還是敘述式好呢?

4.
請問真的要寫很多寫很滿嗎?

5.
請問不會寫的,需要掰一些東西上去嗎?

6.
請問計算題,一定要列原始的公式嗎?還是只要寫簡單的計算式就好了呢?

謝謝唷!請不吝指教唷!!


 


能發問就不是蠢問題,比起不知道問題在哪裡,這算是超優的現象,值得大家為您拍拍手囉!!


 


按照您所提問的內容去推測,您應該是「乙安」的考生,所以我就假設以「乙安」考試做為背景,提供我的建議如下:


 


1.請問一定要抄題嗎? 


原則上不需要抄題”!!但是……,我認為如果您自認為您的「字跡」算得上「清晰工整」的話,我會建議您抄題;話說回來,如果您的「字跡」屬於「龍飛鳳舞」類型者,我認為,您就省省吧!不要把閱卷老師的火氣給惹上來,好好的利用抄題時間去把答案寫工整比較實在。


至於抄題也有小技巧的,以96年第三梯次乙安的考題為例:


第一題題目:依照「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之規定,雇主供給勞工使用之個人防護具或防護器具,應依規定辦理之項目為何?(10分)


答:


依照「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77 條 雇主供給勞工使用之個人防護具或防護器具,應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


二、………


把題目的「疑問句」改變成「肯定句」,也就是題目問「應依規定辦理之項目為何?」改幾個字變成「應依下列規定辦理:」,這種答題方式就是我所謂的抄題”!


而所謂的不抄題就是


答:


一、…….


二、……….


這樣子的解釋您可以了解嗎?


 


2.請問可以寫簡體字嗎?


有關這個問題,其實我認為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一般而言,「灣」這個字現在應該沒有人會要求大家寫成「灣」吧!但是如果您把「建」寫成「」的話,似乎也有些怪怪的,簡單的說,大家都可以看得懂的簡體字在答題的時候,偶爾使用應該不會被扣分的,但是我還是建議盡量避免使用「簡體字」應該是比較好。


 


3.請問是條列式好呢?還是敘述式好呢?


以「乙安」術科考試的類型而言,我認為是屬於「簡答題」的類型,既然是簡答題,自然就以「簡答題」的答題方式--『條列式』較為適當,我相信閱卷老師是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去看您「敘述式」的答案!!


 


4.請問真的要寫很多寫很滿嗎?


就事論事,考試時間120分鐘,扣除一開始的10分鐘看題目,交卷前的10分鐘檢查,真正作答的時間只有100分鐘,將這100分鐘平均分配給10個題目,也就是說每一個題目祇有10分鐘來作答,您告訴我,短短的10分鐘您可以寫幾個字?建議您可以從Hsiao的工安部屋-中的『檔案庫』去下載『技檢答案卷-技檢空白答案卷-練習用』,實際去「默寫」一題您認為您非常熟習的題目答案,看看您做答一題的時間是多少!您大可放心,絕大部分題目的答案都不會太多的,以96年第三梯次乙安的考題為例:


第六題題目:如何防止作業場所之噪音危害?請就工程改善及行政管理寫出可採取之措施。(10分)


就參考解答來說,「工程改善」計有七項,「行政管理」計有六項,字數大概有700字,10分鐘之內根本寫不完,建議是先把「標題」(例如:一、隔離噪音發生源、二、密閉噪音發生源…..等等)寫在答案卷上的每一「行」,至少寫上十個「標題」先拿個5分入袋,多餘的時間再針對各「標題」去舉例說明,這樣子的答題方式是我認為比較好的答題方式。


 


5.請問不會寫的,需要掰一些東西上去嗎?


又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的建議是不會寫的「計算題」就把題目抄一遍在答案卷上,留下適當的「空白」,然後舉雙手投降吧!


至於不會寫的「非計算題」我則強烈建議一定要寫一些「東西」上去,不管會不會,努力的去「掰」吧!看看能否加減拿一些筆墨分數也好!


 


6.請問計算題,一定要列原始的公式嗎?還是只要寫簡單的計算式就好了呢?


「乙安」的計算題公式,應該不算太多,也不會太難(96年第三梯次的怪物除外),如果您能夠去計算出答案的話,寫出所謂的「原始公式」應該不是什麼問題才對,例如:


某一室外有日曬之工作場所中,經測得該場所之乾球溫度為30,自然濕球溫度為27,黑球溫度為33,講間該場所之綜合溫度熱指數為若干?(請列出計算公式)(10 )40-07


答:


WBGT0.7×Tnwb0.2×Tgb0.1×Tdb   


0.7× 270.2× 330.1× 30


28.5


寫出這個計算公式(WBGT0.7×Tnwb0.2×Tgb0.1×Tdb)應該是有絕對的必要,所以呢,請乖乖的去寫出計算式吧,不然這10分不會這麼好拿的!!


 


距離03/30的考試,也祇剩下三天了,各位辛苦的考生,再忍耐一下,成功是獻給堅持到最後的人,預祝大家考試順利,4月下旬期待各位的「佳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