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技師考試心得-970317


 


依照2006/05/02考選部公佈的「專技人員各應試專業科目命題大綱及參考書目」之中,有關「工業衛生概論」這個科目的命題大綱如下。


一、危害認知


(一)危害因子之認知(包括化學性、物理性、生物性危害因子)


(二)工業毒物學概論


(三)職業病概論


(四)危害通識制度


(五)噪音與振動


(六)游離輻射與非游離輻射


二、危害評估


(一)作業環境危害因子測定與評估


(二)生物偵測


三、危害控制


(一)工程控制


(二)行政管理


(三)健康管理


 


96「工業衛生概論」題來看,第一題考【解釋名詞】,四個小題都是出在命題範圍以內,算是中規中矩的去測試考生對於工業衛生的基本認知,也就是我所謂的正中快速直球,計「好球」一次,對於經常練習打擊的「打擊者」而言,這個「球」並不難打,至少都可以擊出「三壘安打」。


 


第二題考【吸煙引起肺腺癌的相對風險(risk ratio, RR)為多少?及吸煙對肺腺癌的勝算比(odds ratio, OR)為多少?


翻開考卷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忽然間腦袋感覺到一陣暈眩,這………這是在講些什麼東東!!不要懷疑,什麼【相對風險】或者是【勝算比】我都是第一次看到的新名詞,所以當下立即決定暫時放棄,先做其他的題目,等到最後15分鐘的時候再來對付這個題目,我的堅持是對的,因為這題我雖然不會寫,但是我還是嘗試按照字面上的意義去解答,沒有留下空白,老天爺待我不薄,這個樣子胡亂計算一通,竟然也讓我「矇」到一題,真的只能算我運氣真的超好!!所以再一次提醒各位,答題考卷上千萬不要空白,運氣好的時候,說不定也可以拿一些分數的,如果是空白的答案卷,您叫閱卷老師如何給您分數呢!切記!!!切記!!!


 


第三題考【說明何謂「分子流行病學(molecular epidemiology)?在工業衛生研究上有何重要性?


完全看不懂的題目,我又不是要考「醫師」,我哪裡知道何謂「分子流行病學(molecular epidemiology),所以啦!從頭「掰」到尾的結果,成績自然不是很好,也只能怪自己「學藝不精」怨不得人!!


 


第四題考【請說明人體的體循環(systemic circuit)與肺循環(pulmonary circuit)。比較毒性化學物質經消化道攝入(ingestion)與經呼吸道吸入(inhalation)後,如何進行分布、代謝、儲存與排泄?


這一題的答案可以在衛生管理師的訓練教材及高立圖書-莊侑哲陳秋蓉孫逸民-工業衛生中找到,可是要能夠寫的完整拿到高分卻不是很容易,因為要寫的答案很多,我個人認為這種類型的題目算是出在【命題範圍】之內,類似的題目,我認為還會繼續出現,請大家多多注意!


 


第五題考【何謂生物標記(biomarkers)?要開發某一種化學物質的生物偵測方法時,它必須符合哪些條件?


完全看不懂的題目,就算在google打上生物標記去搜尋,也找不到幾篇相關的文章或報導,所以對於這個題目真的是不禁讓人擲筆長嘆,大喊一聲:天哪!!!;古人說的『長使英雄淚滿襟』也比不上這種『欲哭無淚』的感覺哪。


 


看到這個地方,大家應該發現這次的考題 應該是 教授『公共衛生行政』科目的老師所出的題目,也就是我所謂的「壘球投手」跑到「棒球場」上來投球啦!


對於這種情形,我也不曉得該如何因應,因為「主審」大人愛找哪一個「投手」就找哪一個「投手」,而且這個「投手」還是一個「蒙面投手」,祇能在球賽結束以後,依照他投球的姿勢及球路去研判他是何方神聖,祇能說各位「棒球打擊手」大家自求多福吧!!


 


雖然我買了【高立圖書-莊侑哲陳秋蓉孫逸民-工業衛生,可是實在是沒有大多的時間去仔細詳讀,就算讀了似乎也沒有大大的助益,可是我還是認為這本參考書算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實為家庭必備良葯」,如果真的要拿高分,我看必須要去搜集各大學『公衛研究所』的入學考試的考題來練功,外加大量閱讀「公衛」相關的資料,才有拿高分的可能;我認為今年【工業衛生概論】的「投手」,應該還是教授『公共衛生行政』科目的老師機會比較大,各位考生趕快去找資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