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策者的個性


常聽到員工對老闆批評說「太霸道、主觀」,不然就是說「優柔寡斷」;我已經輔導了超過300家企業,看過老闆的決策個性都不外是這兩種類型,但是很能維持適中個性的老闆也不少,這種個性是怎麼造成的?對企業影響是什麼?相信大家很有興趣聽聽。



霸道、主觀的決策,一定會付出代價 


我看過一家餐廳老闆娘,他的菜單都是自己喜歡吃的才賣,別人跟他建議賣什麼不錯,或者顧客反應要吃什麼,他會說「那個菜我不喜歡,因為」,連他的老公都勸不動他,當然餐廳生意也就越來越差,老闆娘整天也因此就臉臭臭,而且還抱怨先生,罵員工,罵政府,罵老天爺,我去輔導後連我也被罵,這家餐廳要結束了,可悲的是老闆娘還不承認問題其實就出在他自己。您看過這種老闆嗎?您自己是這種老闆嗎?
有自己的主見,卻聽不進去別人的聲音,那是個人價值觀的差異所造成,有的則是立場的不同,所以他不能照您的意思做;這不是霸道而是立場上的不同。每個人生長環境不同,喜好不同,經驗值不同,所以對事情的感受就會不同;如果是經營企業,目標是求業績、求利潤,那麼老闆與員工目標應該會是一致的,只是做的方法會有不同,但是要知道,做法是一種管理科學,而非個人喜好問題,若是這個時候的決策,還要考慮個人喜好,那麼可能就會付出代價!


優柔寡斷的老闆也做不久


一位老闆,早上說的話,下午就改變了,所以員工對老闆的話就再也不相信,因為他說的都可以不算;我去了解原因後,發現原來他聽誰說,都覺得很有道理,也就是台語俗稱耳空輕,這種老闆就是沒有信心,容易相信人,當然是內涵不夠也有關係,不然他為何一直要聽來聽去呢?如果霸道、主觀跟優柔寡斷相比,其實霸道的老闆比較能做的好,因為霸道才能一意直行,不會三心兩意,錯或是對,反正一翻兩瞪眼,看誰八字強,誰的命子硬,做下去就見真曉了。至於優柔寡斷者,往往下不了決定,常常錯失商機,或者原地踏步,讓資源空轉浪費。
 
決策不容易,需要智慧及足夠資訊


我曾遇過一位百貨公司老闆,相當有智慧;那天企劃部送來幾款包裝盒設計圖要請老闆決策採用哪一種;老闆說「我又不是使用消費者」,一語道盡這位老闆的決策模式。據我知道,他一向很注重參謀意見,他也有許多顧問界的朋友,這位老闆平時常會跟顧問專家喝茶聊天,順便請教一些公司面臨的決策大問題,他的決定一直也都很慎重,所以聽他說還沒有出過太大問題,就此他也頗自豪,造成他也更樂此不疲,很喜歡迎接決策的挑戰課題。相對的許多老闆,卻老是哀聲嘆氣說『經營企業真的不簡單』;為什麼有的老闆經營企業,真的是可以談笑用兵、運籌帷幄呢?其實真正的問題,就在自己個性的柔軟度,不管您多有智慧,不妨放下身段,多請教專家或是收集足夠資訊,才來下決定吧!!


[摘錄至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