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這次「乙安」及「甲安」的考題,我把我的觀察及心得公佈在部落格之後,雖然我個人實在不想再針對這一個類型的問題去評論,但是,我想了一想,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理,既然要寫乾脆連「甲衛」也一起寫一寫啦。
再加上因為我個人為了準備年底的「工礦衛生技師」專技高考,我給我自己安排的作戰計畫就包含了在97/11/16再一次參加「甲衛」的考試當作專技高考的「暖身運動」,既然要參加「甲衛」的考試,當然就要把最近的考題拿來研究研究一下嘍!
我把我的觀察概述如下,野人獻曝,請大家不要見笑,並請不吝指正。


第一題題目:()依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那些有害工作場所,雇主應於顯明易見之處所標明,並禁止非從事作業有關之人員進入?(10分)


()依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規定,雇主使勞工從事粉塵作業外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時,應建立健康管理資料,實施健康分級管理。請說明四級管理之定義(或認定標準)。(10分)


這個第一小題的題目,在我所蒐集的「甲衛」歷屆考題當中,並未出現過,算是「冷門」的題目,但是這個題目,對於曾經參加過「甲安」的朋友來說應該覺得很熟悉才對,因為這個題目97/03/30才剛剛在「甲安」的術科考題當中出現,不要懷疑,現在的考試就是這個樣子,只要不會太離譜,「乙安」、「甲安」及「甲衛」甚至「專技高考」這些工安衛類型的考試題型,普遍都有「交流」的現象,尤其這個題目在「甲安」來說,出題的機率很均勻,幾乎每兩年就會出現一次(92/11/0995/03/26),「甲衛」拿來出題應該也是可以接受的啦!


至於第二小題的題目,我個人也認為這個題目應該不難回答才是,因為「甲衛」已經兩年沒有拿來出題的「勞工健康保護規則」,在這個節骨眼拿出來考一考,算是剛剛好不會太突兀,再加上這一題的答案內容並不難回答,只要把「從事粉塵作業外」看清楚,不要看成「從事粉塵作業」;或者把「第一級管理」寫成「管理一」,這一小題內容當中的10分的配分當中,輕輕鬆鬆就可以拿個8分應該沒有問題才對!


第二題題目:試簡述國家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有關下列事項之指引重點。(每題4分,共20分)


()員工參與


()變更管理


()採購


()承攬


()溝通


如同我在「甲安」的觀察當中所言,這個題目算是一個標準的「政策性」題目,因為有關「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法規,從97/01/09「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修訂後,97/03/30「甲衛」的考試竟然也沒有出題就覺得怪怪的,這段時間勞委會不斷的舉辦各式各樣的講座、宣導等等,搞的如火如荼,等到這次97/07/27終於出題了,算是「意料之中」啦!


這一個題目的內容算是「解釋名詞」的題型,而且完全依照「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當中「總說明」所強調的重點項目去出題,很早以前,我在家族當中就已經告大家這個大熱門類型的題目一定會出題,請各位家族成員務必加強準備以作為因應,相信參加「Hsiao的工安部屋」家族的朋友們,應該都曾經在「公佈欄」或「討論區」當中獲知相關訊息。
對於考生來說,其實除了依照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的內容去作答之外,如果有實際參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建置或維護的朋友應該可以就實際在運作的作為及自己的「認知」去作答,應該也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才對。


這一個題目在最近的各類考試當中,相關當局應該會把這種類型的「題目」當作考試的題目,為了表示有關當局非常注重這個問題,這一個題目我認為這兩年還會繼續的出現,要參加工安衛類考試的朋友們,請不要放棄這一個題目,既然知道有很高的機會會繼續出題,那麼就請您務必多花一點精神,一定要把這一種類型的分數拿到手。


第三題題目:職場勞工健康促進為重要職業衛生議題,增強體適能(或健康體能)可促進身體健康,並增進工作作效率。請回答下列有關體適能的問題:


()何謂體適能?(5分)


()體適能檢查的目的為何?(5分)


()簡述三項體適能檢查項目及其內容。(10分)


這個題目,我把它劃分為「超冷門作文題」,因為這種「勞動生理」類型的題目,打從93/11/21以後就不曾出過題目了,我相信一般人應該不會去特別注意這種類型題目的內容,我也相信應該很少人會去針對衛生管理師訓練教材之中「勞動生理」這個章節去加以研讀,能夠稍微喵一眼就算不錯了,更別說是特別去看什麼「體適能」了,這次出題老師出這個題目,真的是跌破大家眼鏡,就算叫我來寫,我也不曉得該如何下筆哪!
我認為這個題目,實在是不好拿分數,但是它真的是讓有努力認真K書的考生可以獲得辛勤努力的回報。


第四題題目:下列左欄為職業疾病,請由右邊毒物欄中各別單選出最可能之致病物質。(10分)
































職業疾病



 



致病物質



1. 氣喘



 



A. 正己烷(n-Hexane)



2. 膀胱癌



 



B. 青石綿(Crocidolite)



3. 肝癌



 



C. 聯苯胺(Benzidine)



4. 神經病變



 



D. 二異氰酸甲苯(Toluene-2,4-diisocyanate,TDI)



5. 間皮瘤



 



E. (Benzene)



 



 



F. 氯乙烯單體(Vinyl chloride monomer,VCM)



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個題型的題目,因為它很很類似小學生考試的「連連看」(只不過差別在5個題目要從6個答案當中去選5個答案出來),可能是我根本不會花心思在這種題型的題目吧(因為記憶力實在是很差,再加上每一種職業疾病都可能有好幾種致病物質,我實在不想花費精神在這上面),我都會被這種題目搞昏頭哩。
我個人還有一點不平的就是其他的答案都要寫得一大堆內容,才有可能拿個15分,而這個題目卻只要寫五個阿拉伯數字,也可以配分20分,我認為這種題型似乎是在比較誰的運氣比較好,跟「實力」幾乎沒有關係,運氣與實力的比例太過偏頗,我個人很難苟同。
但是,我不苟同又如何,說不定出題老師認為這是「佛心」哪!我讓大家用最少的時間讓大家完成這個考題,節省出來的時間讓大家可以去補強其他題目,算是「放水題」哩!怎麼會有不長眼的考生竟敢表示「不苟同」呢?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種類型的題目建議大家還是要花點時間去看一看才可以哪!!


第五題題目:已知丙酮(分子量為58)的爆炸下限值(Lower Explosive Limit, LEL)2.5%,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為750ppm。試回答下列各小題:


()今以可燃性氣體監測器測定空氣中丙酮的濃度時,指針指在1.6LEL的位置。試問此時空氣中丙酮的濃度相當多少ppm?(5分)


()若某事業單位作業場所(溫度、壓力分別為25℃ 、一大氣壓)丙酮每日八小時的使用量為20kg 。今裝設整體換氣裝置作為控制設備時,


1.為避免發生火災爆炸之危害,依法令規定,其最小通風換氣量為何?(5分)


2.為預防勞工發生丙酮中毒危害時,理論上欲控制在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以下的最小換氣量為何?(5分)


3.法令規定,預防勞工丙酮中毒的最小換氣量為何?(5分)


標準的通風換氣類型的計算題,這個題目的第一小題,在歷屆試題當中並未出現過,連我第一次解題的時候都「遲疑」了一下,結果我以直覺法去解題,最後發現我還是搞錯了,我不曉得,沒有實際操作過「可燃性氣體監測器」的朋友要如何去理解這個題目?對了,我原先計算的答案為%=104ppm           1.6%=16,000ppm       後來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經由前輩的指正後,比較合理的答案應該如下%=104ppm          2.5%=25,000ppm         25,000ppm×1.6%=400ppm                      空氣中丙酮的濃度為400ppm
我實在太遜了!也謝謝大家的容忍與包含。


至於後面的三個小題,就沒有什麼爭議了,「公式」可以背的起來的話,這些分數應該都可以手到擒來,嗯!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沒有問題才對,因為這個題型出的很明確,爭議性不大(話說回來,就算有爭議,諸位考生又能奈我何),也不會太刁鑽(溫度及壓力這兩個地方沒有動手腳,如果這兩個地方地方小小的改一下數字的話,我相信一大堆考生又要哀鴻遍野了)。


就整體來看,這次「甲衛」的題目,我個人認為是中等之作,三題考古題、一題創新題外加一題政策題(第二題我相信大家都預測到了,所以我不會把它歸類為創新題),我認為第五題的計算題是能否及格的關鍵,因為第二及第三題都不是很好拿分數的題目,在這種情況之下,計算題又無法拿到分數的話,想要順利及格的話真的是一大挑戰哪!


我預估這次的及格率可能不會超過8%,如果閱卷老師心情好的話說不定可能有10%的機會,雖然預估及格率應該不會很高,但是在此還是預祝各位參加此次考試的朋友都能順利及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