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7/27勞工安全管理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題目之我思


 


針對這次「乙安」的考題,我把我的觀察及心得,已經在97/07/31公佈在部落格了,朋友問我,為什麼只寫「乙安」呢?做人要公平,既然要寫就應該連「甲安」及「甲衛」通通都要寫才對,我想了一想,既然朋友都提出要求了,我祇好厚著臉皮,把我的觀察概述如下,野人獻曝,請大家不要見笑,並請不吝指正。


第一題題目:依「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暨檢查辦法」規定,危險性工作場所可分為那幾類?並詳述之?(20)


這個題目,在我所蒐集的「甲安」歷屆考題當中,只有在第44屆(94/03/27)出現過一次,照道理講應該算是「冷門」的題目才是,可是我個人認為這個題目應該不難回答才是,我個人每次在準備各類工安類別考試的時候,我都會把這個題目及答案再一次的Review,因為這個法條可以拿出來當做題目的內容,幾乎就是這個題目了,「乙安」就是考丁類危險性工作場所的內容,「甲安」自然就比須把「甲、乙、丙、丁」拿出來考一考嘍!
這一題的答案內容並不難回答,只要把我所提供的「考古題集錦」當中,這一題內容當中的「關鍵字」背一背,20分的配分當中,輕輕鬆鬆應該就可以拿個15分才對!


第二題題目:「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規定:


()雇主對於高度在二公尺以上之工作場所,勞工作業有墜落之虞者,應依規定訂定墜落災害防止計畫,採取那些適當墜落災害防止設施?(10)


()雇主使勞工於屋頂作業,應依那些防止墜落之措施?(10)


如同我在「乙安」的觀察當中所言,這一個題目在最近的各類考試當中,幾乎已經變成所謂的「必考題」了,因為我們可以發現,當「墜落」這種類型的災害持續發生的時候,相關當局就會把這種類型的「題目」當作考試的題目,表示有關當局非常注重這個問題,這一個題目我認為這兩年還會繼續的出現,要參加考試的朋友們,請不要放棄這一個題目,既然知道有很高的機會會繼續出題,那麼就請您務必多花一點精神,一定要把這一種類型的題目搞清楚,因為同樣是問「雇主對於高度在 二公尺 以上之工作場所,那些適當墜落災害防止設施?」,但是在「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及「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這兩個法規的解釋是會有一點點的差異,所以不要題目一看到「 兩公尺 以上」之後,馬上就高興的揮筆疾書,記得要看清楚,題目要求的內容是要您回答的是哪一條法規,不要牛頭不對馬嘴,因為有些時候,出題老師也會搞一點點「小手段」看看諸位考生對於法規是不是真的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雖然不見得一定要按照「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的條文內容順序「一字不漏」去回答(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夠一字不漏,那是最好的啦!!!),但是回答的內容一定要能夠跟條文「沾」的上邊,我相信閱卷老師應該可以體會大家的辛苦,只要回答的內容不要太離譜,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第三題題目:依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對於高壓氣體容器於


()使用時,應依那些規定辦理?(10)


()搬運時,應依那些規定辦理?(10)


這個題目,我把它劃分為『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的一系列考題,從我的「勞工安全管理甲級技術士術科歷屆試題分析一覽表」當中可以發現,最近「甲安」出題的老師,非常喜歡從『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當中去找題目,以往我也認為出題老師會因為『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的條文內容太多,所以盡量不從這個地方去出題,但是近兩年來,證明我的推測是錯了,出題老師可能希望大家多花一點精神把『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的條文內容多加了解吧,所以最近一直從這個地方去找題目;針對這個趨勢,各位考生朋友們只好自求多福了,乖乖的把『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的條文拿出來吧,好好的把條文讀熟它,這一種類型的題目真的是讓有努力認真K書的考生可以獲得辛勤努力的回報。 


第四題題目:某工廠自液化石油氣槽車卸收液化石油氣(LPG)至球型槽(均有合格證),因合格作業員不在現場,司機代為操作,惟泵浦運轉後不久,液相高壓軟管接頭突然鬆開,LPG 漏洩形成一片白霧,5 分鐘後現場起火爆炸,造成勞工3 人重傷,槽車燒燬。假設你是該工廠勞工安全管理師,試撰寫職業災害調查分析報告,內容應包含災害概況、災害經過、災害原因分析及改進建議。(該槽車設有超流閥及手動式緊急遮斷閥,其他資訊不足部分可自行合理假設,著火源分析應列舉各種可能性)(20 )


這個題目,我把它劃分為「超冷門作文題」,我個人非常不想評論這個題目,因為相隔了五年之後(第3892/03/21)才被出題老師從「冷凍庫」拿出來的「鹹魚」題目,真的是有夠冷的題目,但是我相信這個「冷凍鹹魚」可能會讓許多考生吃足苦頭哩!
其實如果您常上北、中、南「檢查所」的網站,並且也常常去看其中所宣導的「職災案例」的話,這個題目應該就不會太難回答才對,因為題目所問的「災害概況、災害經過、災害原因分析及改進建議」是不是跟「職災案例」的「格式」幾乎一模一樣,考生只要有一些基本的概念,應該可以拿一些基本的分數,如果文筆好的話,拿個15分也不是難事才對。

建議「甲安」的考生,常去上列網站去瞧一瞧,就把它當作是看故事,把網頁上的文字內容看一看,增加一下「工安見聞」,「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有很多工安的「狀況」真的是一輩子都碰不到(最好也不要碰到!!),擅用網路資源,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哩!


第五題題目:()請用規劃-實施-檢查-行動(PDCA)方法簡述國家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之內涵?(5)


()請說明在TOSHMS管制作業中,實施採購與承攬作業之控制措施為何?(10)


()請簡述TOSHMS 參與及諮詢中,員工之參與方式有那些?(5)


這個題目算是一個標準的「政策性」題目,因為有關「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法規,從97/01/09「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修訂後,97/03/30「甲安」的考試竟然沒有出題就覺得怪怪的,這段時間勞委會不斷的舉辦各式各樣的講座、宣導等等,搞的如火如荼,等到這次97/07/27終於出題了,算是「意料之中」啦!
題目的內容也算符合政策的需求,因為「緊急應變」已經放在「乙安」的術科考題了,那麼「甲安」的出題自然就環繞著「採購」、「承攬」及「員工參與」三個重點項目,對於考生來說,其實除了依照「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規範」的內容去作答之外,如果有實際參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建置或維護的朋友應該可以就實際在運作的作為去作答,應該也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才對。 


就整體來看,這次「甲安」的題目,我個人認為是中上之作,三題考古題、一題創新題外加一題政策題(第五題我相信大家都預測到了,所以我不會把它歸類為創新題),我預估這次的及格率應該會到達12%,如果閱卷老師心情好的話甚至可以上看15%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在此預祝各位參加此次考試的朋友都能順利及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