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啦啦喳喳談了那麼多,似乎都沒有談到所謂的「讀書秘訣」或「考試密笈」,說正格的,以一個44歲的高齡考生而言,「記憶力」的衰退真的是非常嚇人的,明明十分鐘前才剛背好的法規條文,十分鐘後卻是一點印象都沒有,此外雖然已經44歲,「社會經驗值」少說也有20年了,可是實際從事工安作業的「工安經驗值」卻只有短短的2年不到,對於工安技師考試中許多需要實際工安經驗來作答的題目來說,真的是折煞人也,不過不管如何,我還是將我個人的『考試經驗』按照考試的科目分別簡述如下,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一、 勞工安全衛生法規
這個科目是95年讓我「心痛的科目,因為我祇考了38分,沒錯,就是祇考了38分,詢問當時同梯參加考試的朋友平均分數都在55分以上,相對的這個科目也是96年讓我「Happy的科目,因為這次我考了67分,一口氣增加了29分,真的是『很補』呢,所以對於這一個科目,想一想真的是讓我「既愛又恨」呢!因此呢!各位好朋友,對於這一個科目絕對不可以放棄,不但不可以放棄而且還要想辦法拿高分,才能獲得「勝出」。
先談95年考試失敗原因吧!95年的「勞工安全衛生法規」,相對於以往大多都是出五個題目的慣例,這次祇考了四題,也就是說一題就佔了25分,我個人最大的失策及致命傷是有一題是完全「空白」沒有作答,這是失敗的「直接原因」,再加上其他題目寫的也不是很完整,這是失敗的「間接原因」,而追究失敗的「基本原因」就是法規完全沒有背熟,所以這個科目只拿了38分,並且導致我95年技師考試的「名落孫山」,就算我其他科目都有52分以上的成績表現,也無法彌補我在這一個科目上的「漏失」,雖然都已經是一年多以前的事情了,現在回想起來,怎還是一個『恨』了得!!
96年為了避免產生和95年一樣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殘念」發生,我大概是從96年1月份開始決定執行我的「考試策略」,而這個「考試策略」概述如下:

1、「參加技檢、熱身練習」
技能檢定一年考三次,每次報名費祇不過區區新台幣650元(免試學科,就算是加考學科也不過是新台幣770元),我個人是抱持著將技能檢定考試當做我這段期間K書的成績驗收,也可以說當做是「試水溫」的一種方法,為了不想浪費報名費,我當然會努力的K書,同時也利用技能檢定考試的機會去嘗試了解最近考試出題的「趨勢」,例如我個人就認為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規的「罰則」部分近幾年都沒有出題,可見得出題委員也認為考這個「罰則」實在沒有什麼意思,所以我在K法規的時候,對於罰則的部分我就只有大概「瞄一下」沒有去強迫記憶了!
此外如果今年7月中旬的「97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有工業安全的科目,我建議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報名參加考試,除了測試一下自己的實力之外,提早體會一下所謂「國家考試」的感覺,逼使自己開始上緊發條,繃緊神經,準備參加考試嘍!!
至於大家常常擔心的「新修訂法規」部分,我個人認為在「技檢考試」這個類別不需太擔心,因為考試日期前半年內新修訂的法規,幾乎不大可能會出題,但是對於「技師考試」來說,新修訂的法規就必須特別的注意,因為很多出題委員為了蒐集「坊間」對於新修訂法規條文的反應或者出題委員想要了解這些「準工安技師們」對於新修訂法規是否有加以關心及注意,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再加上現在最熱門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中對於「法規鑑別」這個項目的要求,要考工安技師的朋友們對於新修訂的法規還是多加注意一下會比較好,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去看整份法規,請務必將這份新修訂法規的「修正說明」及「修正對照表」好好看一看,因為在「修正說明」這份文件裡面會讓您知道為什麼要修訂這個法規及修正的重點摘要說明;而「修正對照表」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讓您知道新舊法規之間的差異,由於技師考試中最喜歡考「比較」、「差異」去了解這些「準工安技師們」對於新修訂法規的程度,所以多花一些時間在這些項目上絕對是值得的!!

2、「法規叢書、常伴枕眠」
您們一定認為我很傻,都已經什麼時代了,還使用這麼老古板而且沒有效率的「讀書方式」,但是真的沒有欺騙各位,我是真的把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出版的「勞工法規彙編」放在床頭,每天睡覺前「看」它兩頁,強迫自己一定要把法規印入自己的腦中,話說回來,如果有被失眠所苦或者睡眠有所障礙的朋友們,可以嘗試這個方法,因為講真的,每當書本拿起來看不到幾行字,那個不爭氣的眼皮就很自然的抵擋不住地心引力而下垂,很容易就進入夢鄉了,其實這個方法沒有什麼效率,但是我認為當做加強信心的「心靈安慰劑」也是可以接受的!至於各位朋友是否採用,就請各位自行定奪了!!



【待續】97/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ic_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